A+ A-

清明将至 他们为无名烈士墓碑描红

昌邑市百余志愿者到马疃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31 11:16:35


志愿者认真地为无名烈士墓碑的碑文描红。

  3月28日,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昌邑市义工联合会携手共青团昌邑市委、昌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昌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组织部分党员、青年志愿者、退役军人、中小学生及家长共一百余人,到卜庄镇马疃烈士陵园开展为“无名烈士墓碑描红”活动,大家以此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当天上午9时许,在昌邑市卜庄镇马疃村马疃烈士陵园,志愿者们手拿鲜花,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整齐肃立在烈士纪念碑前。昌邑市义工联合会负责人郝光首先介绍了陵园的情况,讲解了活动的意义。四名志愿者庄重地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全体人员向烈士纪念碑三鞠躬。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好了描红用的毛笔、油漆、杯子、刷子、手套等用品,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井然有序地领取工具,来到一座座墓碑前。

  少先队员们先是对着墓碑敬礼,然后拿起刷子,认认真真地把墓碑上的灰尘拭去。志愿者们来到墓碑前,先是庄严地鞠躬,随后开始描红。现场,每个人都在认真地为无名烈士墓碑的碑文描红,一笔一划都凝聚着对先烈的崇敬。

  “马疃烈士陵园位于昌邑市卜庄镇马疃村,是潍坊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昌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郝光说,这里安葬着1941年在马疃战斗中牺牲的官兵以及1947年至1949年西海军分区后方医院驻马疃的3年时间里牺牲的官兵。目前,陵园内有烈士墓97座,长眠在这里的720位烈士,有详细资料的仅有60人,经过义工们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目前已为数十位烈士寻找到家人。

  据介绍,为无名烈士墓碑描红活动,昌邑市义工联合会自去年便开始了,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此,有的党员义工自发购买了鲜花,祭奠先烈。当天参加活动的每名志愿者胸前都佩戴着一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胸章,时刻提醒着大家不忘历史,珍爱和平。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描红活动也是学习党史的一种很好的方式,不仅净化了心灵,还增强了爱国主义意识。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宋树云/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