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创作剪纸新作 献礼建党百年

“80后”剪纸艺人李金波还将设计一幅长卷,展现一带一路丰硕成果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06 09:40:11


李金波在剪纸。 李金波的新作《红船精神记心间》。

  高密市夏庄镇的李金波是一名“80后”,他从老一辈手中传承了剪纸技艺,凭着一把剪刀、一方红纸,创作出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今年,为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李金波将祝福化作一幅幅剪纸新作。3月30日,记者采访李金波,听他讲述剪纸故事。

  在高密市夏庄镇西李家苓芝社区剪纸艺人李金波的个人展览馆里,陈列着不少装裱好的剪纸作品和剪纸衍生品。剪纸作品主题多样,有生肖主题的、民俗主题的、抗疫主题的、党史主题的等。其中,作品《红船精神记心间》是他刚刚完成的新作。

  该作品长85厘米、宽62厘米,以红色为主调,主体是南湖红船和党旗等,由一个大大的红心围绕着。“这个红心采用高铁复兴号的形式,用夸张手法来体现。”李金波向记者讲解了作品的构思。红心上方有“欢庆建党百年”几个大字,下面则是高密特色民俗舞双龙的形象。此外,剪纸作品上还有灯笼、如意等元素。

  李金波表示,《红船精神记心间》紧扣“一心向党”的主题,呈现出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光辉历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是我献给党的生日礼物。”李金波说。从3月份开始,他就着手构思设计,定主题、选素材、组合图文,精益求精反复修改,用了半个多月时间才最终成稿。

  李金波出生于1981年,在姥姥的熏陶下对剪纸产生浓厚兴趣,只要一有空闲就跟随姥姥学习,乐此不疲。从2004年开始,他跟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范祚信老师进行了十多年的专业学习,剪纸技艺得到发展升华。李金波的作品构思精巧,线条细腻挺拔,作品在国际国内大赛中屡屡获奖。

  除了已完成的《红船精神记心间》,李金波告诉记者,他近期还在设计一幅剪纸长卷。“长卷展现‘一带一路’成果,如航母、卫星、高铁等,同时也有展现欢乐祥和气氛的元素,如高密地域特色舞龙、舞凤、舞狮子等。”李金波说,希望用这种形式表达出普通市民对生活的礼赞。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隋炜凤/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