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在妈妈的肚子里打了个结

来源:潍坊市人民医院订阅号   发布时间:2021-04-06 16:41:31

  3月22日,潍坊市人民医院产二科值班医师正在常规巡视产房,突然,一名待产妇的胎心监护仪显示胎心减慢,只有60-70次/分。

胎儿窘迫

立即开始宫内复苏!

改变体位、持续吸氧、补液、抑制宫缩

  一系列的复苏方法施行后,胎心仍未恢复正常。值班医师见状立即决定行剖宫产,挽救胎儿生命。

  在医院危重孕产妇救治快速反应团队的努力下,新生儿平安出生!听到新生儿的啼哭,现场医务人员倍感欣喜。同时,大家惊讶的发现,新生儿的脐带上打了一个真结!

  脐带是连接母体和胎儿的纽带,胎儿就靠这条纽带来和母体进行气体交换、营养物质供应以及排出代谢产物。一旦脐带受压血流受阻,可致胎儿缺氧,甚至危及胎儿生命。

  脐带打结有假结和真结两种

  脐带假结是因脐血管较脐带长,血管卷曲似结或者因为脐静脉较脐动脉长形成迂曲似结,通常对胎儿无大危害。脐带真结多数先为脐带缠绕胎儿肢体,后因胎儿穿过脐带套环而形成真结。脐带真结比较少见,发生率为1.1%。若脐带真结未拉紧则无症状,一旦拉紧,胎儿血液循环受阻可导致胎死宫内。

  如何保证胎宝宝的安全呢?

  1.遵从医生医嘱,按时产检,意外来临的概率还是非常低的。

  2.学会胎动的监测。胎动监测是准妈妈评价胎儿宫内情况的既简单又经济的有效方法。一般妊娠20周左右开始自觉胎动,妊娠28周以后,胎动计数<10次/2小时或减少50%者,提示胎儿有缺氧的可能,准妈妈应该立即到医院进一步评估。国内也经常采用每日固定3小时计数胎动法,即在每日早、中、晚固定的时间各测胎动1小时,将胎动数相加乘以4即得12小时的胎动数。胎动数>30次/12小时为正常,<20次/12小时为异常,若<10次/12小时提示胎儿已存在明显缺氧。

  温馨提示

  若胎动异常

  需立即就诊

  供稿│产二科 朱霄鹤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