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晨鸣纸业:一季度净利润同比预增442%—492% 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07 14:55:29

  4月6日晚间,晨鸣纸业(000488)披露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亿元-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2%-492%,同比创历史新高,成本优势突出,主营业务稳步增长,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市场需求回暖 营收净利稳步提升

  尽管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等不利因素制约下,造纸业务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下半年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逐步稳定、市场回暖以及企业综合管理的增强,晨鸣纸业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晨鸣纸业2020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1亿元。分季度看,晨鸣纸业第一季度实现盈利2亿元,第二季度实现盈利3.1亿元,三、四季度分别实现盈利8.5亿元和8.7亿元,逐季增长。

  据分析,伴随着市场需求向好和原材料涨价,2021年造纸行业有望整体迎来向上行情,箱板纸、白纸板、文化纸价格中枢均有望迎来同比改善。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白卡纸价格为9814元/吨,较今年初已上涨36.4%。而去年低谷时,白卡纸一吨的价格尚不足6000元。

  浆纸全产业链布局 彰显核心竞争优势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造纸行业面临原材料不足、复工复产延迟、物流运转困难、外贸下滑、市场需求不足等多种问题。据统计,去年一季度,全国机制纸及纸板产量同比下降12.4%,造纸和纸制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5%。

  进入2020年下半年,随着国内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内需恢复,叠加外废清零、限塑令升级等政策利好,造纸行业重回上升通道,纸浆需求以及价格都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禁废令的正式落地实施以及环保标准的提升叠加需求的快速恢复,木浆的供应缺口在短时间内扩大,供应链的安全和稳定成为了造纸企业的巨大考验。而晨鸣纸业实施的“浆纸一体化战略”凸显出了其优势和前瞻性。晨鸣纸业自2005年在广东湛江战略布局第一个木浆生产项目开始,公司坚定不移实施浆纸一体化战略,率先布局全产业链,在山东、广东、湖北、江西、吉林等地建有6个生产基地。2018年以来,晨鸣先后建设的黄冈晨鸣化学浆和寿光晨鸣化学浆两大制浆工程成功投产,目前,在国内五大浆厂中晨鸣拥有三家,木浆产能最大、超过430万吨,成为全国首家木浆自产自足、浆纸产能相平衡的林浆纸一体化企业,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行业集中度提升 龙头纸企优势明显

  据统计,2010年造纸企业数量高峰时,中国造纸和纸制品企业数量一度突破1万家。而截至2020年12月底,造纸和纸制品企业数量已减少至6640家,十年间行业淘汰企业数量近50%。造纸行业的CR10从2012年的28.70%逐步上升到2019年的45.68%,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头部效应也逐步显现。

  过去十年,在环保等相关政策推动下,造纸行业经历了由早期粗放式扩张,到低端产能去化、产业产能升级、市场向头部集中的不同阶段,渐趋成熟。

  据造纸业协会,2020年在6640家规模以上造纸企业中,亏损企业1245家,同比增长17%,亏损总额83.6亿,同比下降19.5%,亏损规模有所减小。而中国造纸企业利润较2019年有所上升,造纸企业利润总额由2019年681.9亿增长至2020年的826.7亿,涨幅21.2%。

  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出现上述情况主要缘于行业竞争格局改善的背景下,资源和利润进一步流入头部企业,且现行“禁废令”、“限塑令”等环保政策以及进出口贸易政策的调整,也把头部企业推向了更加有利的位置。

  坚持高质量发展 打造三大生产基地格局

  完整的供应链在为公司构筑成本优势的同时也保障了上游原料端的安全性、稳定性、优质性,对企业保持长期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晨鸣生产经营形势大好,产品供不应求,效益不断提升,浆纸一体化优势将充分显现。

  下一步,晨鸣集团将坚持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运行质量,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使企业的各项指标不断得到优化和提高,确保企业行稳致远。同时进一步提升基地化建设的水平,重点抓好湖北黄冈晨鸣的生产基地建设,使晨鸣集团尽快具备三大生产基地的格局,增强协同效应,努力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夯实造纸龙头地位,向着最具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造纸企业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