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医护人员为市民接种疫苗 她们有多拼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08 08:44:10

  自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参与接种工作的医护人员默默坚守岗位,确保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平稳有序开展。4月7日,记者采访了潍城区、昌乐县两名医护人员,她们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杜琳

  潍城区南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

  从早忙到次日凌晨,嗓子哑得说不出话

  4月7日,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潍城区南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杜琳正在给市民接种疫苗。“最近有感觉到身体不适吗?近几天有服用药物吗”……为保证每一名前来接种的市民安全高质量地接种,自从杜琳参与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以来,这样的问话以及接种注意事项的提醒她每天都要说上几百遍,口罩都是湿的。

  从3月23日接到市卫健部门的通知,杜琳一直奋战在疫苗接种一线。潍坊医学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山东经贸职业学院新冠疫苗接种点、鲁台会展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新冠疫苗接种点……杜琳几乎没有休息日,还常常忙到深夜。至今半个月的时间里,杜琳几乎每天早上7时多就开始忙碌,经常顾不上喝水、上厕所,午饭有时都顾不上吃,晚饭也是凑合着吃点盒饭,有时候连续工作超过12个小时。

  杜琳坦言,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与其他疫苗接种工作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之处。相似之处是在疫苗接种时都需要进行“三查七对一验证”,而不同之处是新冠病毒疫苗的禁忌症和接种反应等需要更加注意。此外,像信息录入系统等工作都需要进一步学习、熟悉和掌握。“虽然在注射前都会进行病史问询、知情同意书填写和预检等步骤,但我们仍然要再问询一遍。”杜琳说,她遇到过一名42岁的市民,对方有高血压,还服用了相关药物,没有仔细看新冠病毒疫苗知情同意书。所幸经过自己的提醒,对方才了解到注射疫苗的禁忌症,并决定延后注射。此外,像是一些有生育计划的市民或者之前有过严重过敏反应的市民,经过提醒,都合理地作出了选择。

  让她最难忘的就是3月26日这一天,她跑了两个接种点,回家后嗓子都说不出话来了。当天早上,她先是到了潍坊医学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后又到了山东经贸职业学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因为有许多的调试和接种工作,她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2时多。“我记得那几天,几乎每天都是凌晨回家,工作起来吃饭也都得轮流吃,而且每天只吃一顿饭。”杜琳说,因为连续工作没时间喝水,加上说话比较多,嗓子都哑了。她记得3月26日这一天,自己接种了三百多剂次疫苗。

  “这段时间都是我的丈夫和婆婆照顾孩子。”杜琳说,虽然觉得亏欠家人,但她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发挥带头作用,确保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高效运转,为市民筑起一道防疫“防护墙”。

  刘宁宁

  昌乐县立医院护士

  怀孕五个多月,主动请缨到疫苗接种一线

  4月7日,在昌乐县立医院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很多。虽然工作量很大,但是33岁的护士刘宁宁依然有条不紊地为市民接种疫苗。“接种完一周内不能喝酒,饮食尽量清淡,忌辛辣……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可以看一下疫苗接种注意事项。”每位市民接种结束后,刘宁宁都会如此提醒。

  刘宁宁此时已经怀有五个多月的身孕。虽然体态比较臃肿,但是她的注射技术依然十分熟练,操作也十分规范,确保每一针新冠病毒疫苗都得到高质量接种。

  刘宁宁告诉记者,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她主动请缨来到一线,因为她觉得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这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其实我挺着五个多月的孕肚,前来接种的市民看到后,也会多说一句‘几个月了’‘一定要注意啊’……”刘宁宁说,每当听到这些话,她都觉得心里暖暖的。

  在接种过程中,刘宁宁并没觉得自己有什么特别,也没有因为怀孕而减少工作量。而她感觉最难的就是接种工作十分繁忙,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特别是怀孕后久坐更容易腰酸背痛。“有时候我就抽上厕所的时间活动一下,累了就在椅子上靠一会儿。”刘宁宁说,由于不能按时吃饭和休息,加上较高强度工作,肚子里的小宝宝也会“提出抗议”,胸闷、阵痛是常有的。此外,上岗前,他们还需要进行培训,有时候她为了保证高质量接种,需要学习到凌晨。

  刘宁宁坦言,家里老大今年6岁了,平时自己工作忙,都是婆婆在家照顾孩子起居,还要接送孩子上下学,因此她觉得对家庭非常愧疚。“有时候丈夫也劝我不用这么‘拼命’,但我觉得现在人手紧,自己不能搞特殊。”刘宁宁认为,她虽然是一名孕妇,但她同样是一名医护人员。在这种时候,应该义不容辞地参与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中来。此外,同事们对自己也非常照顾,她相信自己一定能顺利完成疫苗接种任务。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