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三月城区商品房成交量大涨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08 10:07:57

  2021年3月潍坊城区网签住宅套均面积

  区域 住宅签约面积(㎡) 住宅签约套数(套) 套均面积(㎡)

  高新区 211263.98 1463 144.40

  滨海区 7123.69 51 139.68

  经济区 58928.14 440 133.93

  奎文区 78936.36 594 132.89

  寒亭区 103890.63 793 131.01

  保税区 8380.57 65 128.93

  峡山区 13322.34 104 128.10

  潍城区 116224.68 909 127.86

  坊子区 81838.59 662 123.62

  合计 679908.98 5081 133.81

  注:本数据统计日期为2021年3月1日至3月31日

  在刚刚过去的3月,潍坊楼市网签数据表现如何?哪个区的房子卖得最火?潍坊的住宅套均面积是多少?4月7日,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调查走访。业内人士称,4月份潍坊房价可能还会略微上涨。

  □潍报全媒体记者常方方实习生赵桂凤

  3月城区网签成交5702套,比2月涨113.8%

  记者从相关网站了解到,今年3月份,潍坊城区商品房网签成交共计5702套,网签成交面积74.16万平方米,相比2月份的2667套,增加了3035套,涨幅高达113.8%。其中,住宅网签成交共计5081套,网签成交面积67.99万平方米,比上个月的2331套,大涨117.98%;非住宅网签成交共计621套,网签成交面积6.16万平方米。

  这里的潍坊城区包含潍坊九区:高新区、奎文区、潍城区、经济区、寒亭区、坊子区、峡山区、滨海区和保税区。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北部分院分析师马高亮表示,今年2月份由于受到春节假期的影响,潍坊城区商品房网签量不高。进入3月份之后,各区商品房网签数据迅速回升,除奎文区和滨海区外,其余地区的涨幅均在110%以上。其中,保税区涨幅最大,达195.45%;寒亭区涨幅为177.15%;坊子区涨幅为151.06%;潍城区涨幅为132.63%;经济区、高新区、峡山区涨幅均在114%左右。

  马高亮告诉记者,网签是网上签约的简称,常见于房地产交易领域,是指交易双方签订合同之后,到房地产相关部门进行备案,形成网签号并在网上公布,用户可通过网签号在网上查询,这才算正式成交。比较宽泛的理解是,开发商所说的成交其实也就是网签数据。

  网签数据有滞后性,因为从购房者签订合同到开发商去房管部门进行备案,中间可能会拖延一段时间。但是根据总体的数据仍可以看出大概的成交量,显然3月份比2月份上涨了不少。

  市民集中在3月份买房,单日最高279套

  记者采访了解到,3月份住宅网签峰值出现在3月9日,单日住宅网签成交量高达279套。

  在记者采访时,不少市民表示,春节之前他们就一直在看房子,但是因为忙着过节,所以没有敲定下来购房事宜。春节过后,他们又开始看房子,并在3月份顺利买了房。因为很多人觉得开春之后的3月是楼市“小阳春”,比较适合买房。

  家住奎文区樱园小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3月中旬,她在高新区新买了一套150平方米的房子。之前她已经看房好几个月,因为房价相对比较稳定,她担心买贵了,一直在观望,迟迟没有下定决心。今年3月,她发现房价开始略有上调,加上身边的朋友都开始买房,所以她也赶紧买了一套。“光我知道的,我身边就有三个朋友在3月份买了房子。”李女士说。

  “最近我发现很多建筑原材料都涨价了,那房子肯定也不会降价,我担心之后会涨价就赶紧下手了。目前来看这个决定没错。”李女士说。

  高新区网签量最高

  奎文区排名第五

  3月份,高新区商品房网签成交量为1804套,排名第一;潍城区则以991套的网签量跃居亚军;寒亭区、坊子区集中发力,反超奎文区。其中,寒亭区商品房网签量为837套,排名第三;坊子区商品房网签量为713套,位列第四;奎文区则以676套的商品房网签量,暂居第五。

  从事房地产行业多年的王先生表示,奎文区发展得比较成熟,而且新开发的楼盘较少。现在不少有购房刚需的新婚夫妻都喜欢买新房子,不愿意购买二手房,所以会选择新房子较多的地方。这样一来,在奎文区购房的人群减少,奎文区排名第五,比坊子区、寒亭区成交量还要低一些。

  王先生表示,市民在购房时应该明确自己的需求,如果想买新房子,而且要求价格低一些,可以选择寒亭区、坊子区等价格相对低一些的区域;如果追求更好的教育资源,可以选择奎文区、高新区等区域。“高新区现在发展得非常迅速,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去高新区买房子,高新区排名第一理所当然,而且已经保持了很长时间。”王先生说。

  家住经济区的张女士称,为了孩子上学,她最近刚刚在高新区买了一套房子,因为他们现在住的小区附近没有好的公立学校。“既然是考虑孩子上学,那就要选一个附近有好学校的,奎文区好的学校很多,但是新房子太少了,所以最后定在了高新区。”张女士说。

  网签住宅套均面积133.81平

  大面积房型更受欢迎

  3月,潍坊城区网签住宅的套均面积为133.81平方米。其中前五名:高新区套均面积为144.40平方米、滨海区为139.68平方米、经济区为133.93平方米、奎文区为132.89平方米、寒亭区为131.01平方米。不少市民表示,买房是为了改善住房条件,所以不会再买面积太小的房子。

  王先生表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想住得更舒适,不想购买面积太小的房子。现在一些购买房子的年轻人计划一步到位,购买的房子也大都在100平方米以上。不过,王先生也建议市民,购房时要根据自身的情况,不要一味地追求大面积,高负债买房不可取。还完房贷之后,必须留出足够的钱用于日常开支。

  “我们现在住的房子90平方米,有了二胎后明显感觉太挤了。新买的房子150平方米,有四个卧室,这样一来就比较舒适了。”家住奎文区后栾花园小区的刘女士说,像他们这种有改善住房需求的,肯定会买面积大一些的房子。

  马高亮表示,4月份房价可能仍会略微上涨,有买房计划的市民现在下手是一个好时机。而对于房子的位置、面积等都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考虑,不必非得和别人一样,毕竟每个人的需求不一样。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