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城区开展空气环境整治行动,严查扬尘和油烟污染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09 09:08:46

  近日,为进一步抑制扬尘污染和油烟污染,提高空气环境质量,奎文区开展了大规模的建筑工地、渣土运输车辆和餐饮店油烟检查整治行动。4月8日,记者了解到,奎文区个别建筑工地因防尘网覆盖不规范被处罚。近期,潍城区和经济区也持续开展了大规模的空气环境整治行动。

  商砼车带泥上路,被暂扣并依规处罚

  近期,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辖区内所有在建工地进行了筛查,对存在未安装车辆冲洗设备、工地门口没有硬化、渣土运输不规范等问题的工地,一律要求停工整改,通过检查验收达到复工要求后,才允许重新施工。同时,还开展了大规模的餐饮油烟整治行动。

  4月6日夜间,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廿里堡街道、梨园街道、潍州路街道、广文街道4个街道执法中队对南部辖区餐饮油烟和渣土车运输进行了集中整治,检查餐饮店四十余家,未发现违规渣土运输车辆。

  4月7日下午,该局召开了大气污染防治专题会议,对餐饮油烟、渣土车治理等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当晚,8个街道执法中队、一个机动执法中队集中开展检查整治行动,对辖区四十余处建筑工地进行检查,未发现施工情况;对166家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备进行督导检查,督促1家饭店更换排烟设备。

  4月8日中午,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廿里堡街道中队例行对辖区内的建筑工地进行巡查。在凤凰大街与文化南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处建筑工地,执法人员注意到部分土地的防尘网被掀开,存在扬尘污染隐患。按照相关规定,执法人员对该工地进行了立案处罚。

  8日,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潍州路街道中队的执法人员在辖区内巡查时,在健康东街与潍州路交叉口南侧,发现一辆商砼车存在带泥上路现象。执法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对这辆车进行了暂扣并依规进行了处罚。

  奎文联合执法常态化,部门分工明确

  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通过新闻媒体、举报平台、以案说法、上门服务、签订责任书等多种形式,让辖区所有施工建设单位、渣土运输企业、餐饮油烟企业和个体,都了解掌握相关政策法规,增强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同时,将严把处置核准这一重要关口,加强工地现场管理这一关键环节,着力加强渣土运输源头监管。具备相关资质及许可的渣土运输企业,才能进入奎文区建筑工地内进行渣土运输。运输车辆进出工地,必须按要求进行清洗,避免运输车辆带泥上路。此外,还将持续加大餐饮油烟治理力度。对辖区产生餐饮油烟的经营业主进行摸底调查,建档备案,加大监管巡查力度,严把油烟设备标准和清洗关。

  该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各职能部门分工明确,持续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市容秩序管控、违法建筑查处等各项工作的执法力度,形成联合执法常态化。进一步搭建“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平台,强化政府服务引导功能,完善商户自治联盟体系,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向纵深发展。

  经济、潍城均开展扬尘专项治理行动

  4月8日,记者了解到,经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渣土运输和工地扬尘治理专项治理,对违规渣土车和工地扬尘污染等违法违规行为实行严管重罚。

  在对经济区内建筑工地进行排查建档的基础上,对7处有渣土施工作业的工地全面派驻执法人员进行包靠,现场指导督促施工单位做好车辆喷淋冲洗、工地出入口硬化、出入口清理冲刷、裸露地面覆盖等各项工作。截至目前,经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累计巡查在建工地超160次处,督导工地覆盖裸露土地12000平方米,督促安装清洗设备8套;立案查处违规运输渣土车辆14辆,立案查处车辆带泥上路污染路面在建工地2处。

  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同样开展了夜间施工和渣土运输管控,每天不间断开展夜查行动。对发现的夜间超时施工和违反规定的运输单位及渣土车辆,建立问题台账,实施整改销号,对整改不到位的实施严管重罚,直至停工整顿。截至目前,对辖区16处建筑工地和10条重点路段开展夜查行动,共查扣违规运输渣土车5辆,对夜间超时施工噪音扰民的2家建筑工地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