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百幅木版年画画说辉煌党史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09 09:11:0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寒亭区一家文化公司以杨家埠木版年画的艺术表现形式,组织20多名国内优秀木版年画艺人以及多名党史专家,历时8年,选取百年间中共党史和国家建设历程中非常具有纪念意义的重大事件,创作了《画说党史百年辉煌》精品年画集。4月8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该木版年画集目前已经创作完成,计划7月1日前结集出版。

  画集分为六大篇章

  4月8日,记者来到寒亭区正金大厦,见到了宽50厘米、长36米、场面大气的木版年画集《画说党史百年辉煌》。

  年画集由100幅年画组成,事件从五四运动开始,一直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选取了过去这一百年间,中国共产党党史和国家建设历程中具有纪念意义的重大事件,分为六大篇章。

  第一个篇章是建党初期,主要表现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到中共成立初期进行的探索,具体事件有五四运动、一大召开、工运罢工、南昌起义、井冈山会师等。

  第二个篇章是抗日战争时期,主要表现1931年日本侵略中国到抗战胜利,中共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的艰苦抗争,具体事件有遵义会议、飞夺泸定桥、迁驻延安、百团大战等。

  第三个篇章是解放战争时期,主要表现抗战胜利到新中国成立,中共夺取全国政权的艰难历程,具体事件有重庆谈判、潍县战役、辽沈战役、西柏坡、开国大典等。

  第四个篇章是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主要表现从新中国成立后至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建设阶段,具体事件有抗美援朝、新宪法颁布、重返联合国、粉碎四人帮等。

  第五个篇章是改革开放时期,主要表现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的改革历程,具体事件有首参奥运、希望工程、南巡讲话、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加入世贸、抗击非典、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等。

  最后一个篇章是伟大复兴时期,主要表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包括一带一路、载人航天、乡村振兴、绿水青山、抗击疫情、中国梦等内容。

  设计创作历时八年

  作为潍坊地区最负盛名的民间艺术之一,年画具有非常丰富的表现力。但不可否认,随着时代发展,普通人接触年画的频率在降低,因此,只有不断赋予年画新的生命力,才能让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现这段光辉岁月,年画不应该缺席。该项目的策划人杨营茂说,从2014年开始,他们就策划并起稿创作,组织专业的设计、雕版和套印人才,原创设计了100幅年画,然后雕成木版,再用水色套印技艺印出来。经过8年时间,现在基本完工了。

  杨家埠木版年画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杨志滨说,这一百幅作品全部用杨家埠木版年画的传统工艺原汁原味表现出来。像雕版、创作、水色套印都是传统工艺,但表现内容却非常丰富,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整个创作过程特别艰苦,一边选材一边设计,请来了木版年画研究者把关,还向十几位党史专家、资深年画艺人请教,大家共同遴选内容、讨论成稿效果,创作中随时对一些细节进行更改、调整。团队定期出稿、评稿、改稿,保证了作品结构的完整、选材的精当。即便跳出宏大叙事,单看任何一幅画,都有丰富的题材表现力和视觉冲击力。

  杨营茂说,杨家埠木版年画是寒亭一项全国知名的传统技艺,用这种形式把党的历史上的重要事件表现出来,既加深了对党史的学习,也有利于传统技艺的传承。此次探索传统民间艺术与党史教育相结合的新方式,让古老的民间艺术焕发新生机。

  调整加入抗疫主题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发生过的重大历史事件数不胜数,如何斟酌选取,成为首先要解决的难题。杨营茂告诉记者,他们专门购置了一些党史题材的书籍进行研究,同时还聘请了多位著名的党史专家共同研究。经过无数次讨论,最终才形成初步的意见,并着手设计。

  记者注意到,首幅作品是“五四运动”,第二幅才是“一大召开”。杨营茂介绍,这是经过了党史专家们的多方讨论,最终才确定的。五四运动发生时,中国共产党虽然还没有成立,但北京的爱国学生开展了集会、游行、罢课等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支持,最终形成全国规模的爱国运动,并取得胜利。可以说,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了充分准备,所以将这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作为精品年画集的开篇作品。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武汉封城,全国上下同心抗疫。当时,年画的设计和刻版都已经基本完成,但杨营茂和专家们意识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共抗疫情,未来必然会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将会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他们立即行动起来,加班加点创作了木版年画《抗击疫情》,替换一幅相对不太重要的作品。

  记者看到,这幅作品上方有“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十六字抗疫宣言,画面中着重突出了钟南山、李兰娟两位专家的元素,还包含着全副武装正在抢救病人的抗疫医护人员以及参与了抗击疫情的各行各业人员的身影。年画左上角是黄鹤楼,寓意着武汉;中间是“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横幅;右侧中间位置有一辆大型卡车,车头上挂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横幅,刻画的正是寿光蔬菜驰援武汉的场景,非常鲜活。

  《百年辉煌》最出彩

  这100幅年画各有特点,每一幅都记录了重要的历史时刻,不少年画下方还附着创作者原创的诗句注释,对这个历史时刻总结陈述。其中,创作难度最大、艺术价值最高、最浓墨重彩的,当属最后一幅总结性年画《百年辉煌》,既是对百年党史的一个提炼,更是年画集的点睛之笔。

  《百年辉煌》年画中体现的内容相当丰富,分为醒过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四个篇章,一条激荡九天、昂首向前的巨龙贯穿起来。“醒过来”位于巨龙尾部,包含了“五四运动”“红船”“长征”等多个元素,寓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这条东方巨龙开始醒过来,并发愤图强,奋起抗争。“站起来”包含了“新中国成立”“人民公社”“国营纺织厂”“冒着烟的工厂”等元素,寓意在党的带领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新中国成立,并开始进行社会主义初期建设。“富起来”则包含了“自由市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圳特区”“服装批发”等元素,一眼就能看出,我国开始进入改革开放阶段,国家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强起来”有“山东舰”“北斗导航系统”“有机农业”等。这条承载着这些光辉时刻的东方巨龙正昂首向前,驶向远方的星辰大海,让人倍感振奋。

  杨营茂介绍,这幅年画除了内容非常丰富外,最大的特点就是创作难度大、艺术价值高。年画由两块版拼接而成,尺幅是普通年画的三倍。“木版年画由于是纯手工制作,刻版过程非常复杂,需要经过几十道工序,中间不能出现丝毫偏差。而这么大尺幅的版画,耗费的时间精力可以说呈几何倍数增长,在国内属顶尖水平。”杨营茂说,单这一幅年画,从设计到最终完成历时一年之久。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