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继爱奇艺后 腾讯视频也涨价了

在线视频平台连年亏损是主因,效果如何仍待市场给出答案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09 09:41:38

  在线视频平台的VIP会员又涨价了。近日,腾讯视频宣布,从4月10日零点起将对VIP会员价格进行调整,最大涨幅高达85元。从去年开始,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在线视频平台就吹响了涨价的号角,不仅用“超前点播”的方式“圈钱”,还在会员订阅价格上动起了脑筋。他们集体涨价背后有何秘密?消费者会一次次买单吗?

  多端统一定价,涨幅在17%-50%之间

  根据腾讯视频公布的方案,调整后,VIP会员连续包月价格为20元,连续包季价格为58元,连续包年价格为218元。此外,VIP会员非连续套餐月卡为30元,非连续VIP季卡为68元,非连续VIP年卡为253元。针对非会员套餐,在4月10日零点后将实行新价格。

  涨价前,腾讯视频的VIP就有不同价位。在腾讯视频网页端和安卓手机App端,腾讯视频VIP连续包月价格为15元,连续包季价格为45元,连续包年价格为178元。若非连续套餐,腾讯视频VIP单次包月价格为20元,单次包季价格为58元,单次包年价格为198元。而在苹果手机App端,VIP连续包月价格则为19元,连续包季价格为40元,连续包年的价格158元。若非连续套餐,腾讯视频VIP单次包月价格为25元,单次包季价格为45元,单次包年价格为168元。

  此次腾讯视频VIP会员调整为多端统一定价。以不同的付款方式计算,本次腾讯视频的会员价涨幅在17%至50%之间。

  实际上,腾讯视频早已释放出了涨价信号。在去年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腾讯首席战略官詹姆斯·米歇尔曾表示,20元的会员费其实已经很便宜了。“目前中国付费内容的价格其实是定得比较低的,如果时机合适,公司会调整价格,当然这个调整必须是公平合理的,也要视行业竞争情况而定。”

  并非首例,爱奇艺去年11月已经提价

  涨价效果如何市场会给出答案

  那么,面对涨价,消费者是否会一次次买账?追剧爱好者甄茜告诉记者,虽然爱奇艺、腾讯视频接连涨价,但自己只能无奈接受。“因为有一些独播剧或者自制综艺只在这些平台播出,想要观看或者跳过广告只能购买会员。”甄茜说,“不过,如果视频平台持续涨价的话,我可能只会选择在‘双11’这样的促销节点购买会员。”

  消费者的流失和增速的放缓的确是涨价背后的隐患。自宣布会员费用提价以来,爱奇艺会员总数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呈现出下滑趋势,由截至去年第二季度末的1.05亿,下降至截至第四季度末的1.007亿。腾讯视频付费会员增速也有所放缓。

  会员涨价能拯救亏损中的长视频平台吗?市场也许很快就会给出答案。本报综合报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