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昌邑市以高质量档案工作服务村(社区)“两委”换届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09 09:51:31

  换届稳定,档案先行。为推动村(社区)“两委”换届有序有效开展,昌邑市严把换届档案管理前置“关口”,变原来档案管理被动琐碎为标准规范,真正以高质量档案管理工作服务支持村(社区)“两委”换届。

  该市紧紧抓住承担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有力时机,明确档案馆牵头全程靠上做工作,坚持馆长负总责、业务服务科具体负责。换届开始前,召开档案工作服务村(社区)“两委”换届专题会议,统一思想、压实责任,推动主动服务。

  摸查排底先行,才能精准掌握实情。为充分保证档案服务换届工作的先行性,该市第一时间提前开展摸底调研,细致梳理换届期间可能形成的文件、材料种类及大致数量,分析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专门下发文件明确将换届期间形成的具有查考利用价值的文字、图片、照片、声像等文件材料全部纳入收集范围,做到换届工作全程记录、换届资料全部收集,并统一标准规范,分级存放保管。同时,逐村落实“一村一档案员”,并采取集中培训、个别指导、讨论等形式指导换届档案的收集、整理,提升档案管理专业能力,避免出现需归档的重要换届资料、文件因管理不当而遗失的问题。

  为更好地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该市坚持“以点破面”,在充分掌握各村实际基础上,选取2个镇进行试点,围绕打造换届档案“亮点”村,对其中有代表性的村进行档案整理,并以现场会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宣传推广。为加大现场指导力度,该市坚持“换届到哪个村(社区)档案指导到哪个村”,在换届工作开展的同时持续跟进档案指导工作,做到档案收集、整理、规范“三步走”。一方面充分收集换届工作中形成的文件、资料,另一方面第一时间将其进行分类整理,严格区分保管期限,“一村一卷”装订成卷,切实提升村(社区)“两委”换届档案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通讯员:刘磊杰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