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以身作则感染亲朋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25 13:04:13

  徐迈对孩子严格要求,让他们从小就养成自强、自立、自律的习惯,他勤俭节约、积极向上、廉洁自律的品格时刻影响着家人和亲戚朋友。他一直保留着革命战争年代老党员、老干部的作风,即使离休了还坚持工作。他说,只要还有力气,就一定继续为国家做贡献。

  徐向国:爷爷是我们最光辉的榜样

  徐向国是徐迈的孙子,在他眼里,爷爷一生默默为党工作,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件,但他的人生都在为人民服务。

  徐向国从小就听说爷爷在很重要的部门工作,小时候不懂,后来才知道是中组部,但至于哪个科室、哪个办公室他一概不知,更别提具体干什么工作了。爷爷一直以“保密工作,慎之又慎”为工作信条,一个字也不肯透露。

  有一次,徐迈下班回到家,徐向国的奶奶看他很疲惫,便随口问了一句:“今天怎么看起来这么累,干什么去了?”没想到这句无心的话,招惹来了徐迈严厉地批评:“组织的事,你们少打听!”吓得一家人吃饭时都不敢言语。

  徐向国说:“亲人在爷爷心里都不如工作重要,不如人民群众重要,更不如国家重要。”小时候,他有时会怨恨爷爷对自己不关心,后来明白了,爷爷这是将人民群众当作了自己的亲人,将国家看作了大家庭。

  徐迈70多岁的时候仍然非常忙碌,总是拄着拐杖,虽然走路不再风风火火,但还是忙进忙出不停歇。徐向国曾经问爸爸徐鹏先,爷爷为什么还不离休?徐鹏先说:“爷爷早就离休了,这是又回去重新参与工作了。”徐向国更加不解,好不容易退休了为什么还不休息,天天跑来跑去的多累啊!徐鹏先说:“在爷爷心里,党和国家的工作是做不完的。只要他还有力气,就一定会继续为国家做贡献。”

  徐迈离休之后,又回到老干局工作了,但他总是为自己的老眼昏花而着急,怪自己不能为党做重要工作了,只能做做宣讲、讲讲报告,将党的优良传统讲给孩子们听、讲给青年人听。徐向国说:“爷爷做了一辈子的组织工作,他一辈子勤勤恳恳,是我们这些后代最伟岸、最光辉的榜样。”

  王晓云:老爷爷教给我做人的道理

  昌邑奎聚街道南鄑亭村的王晓云是徐迈的重外孙女。1992年,她考到北京一所财会学校,父母让她住在徐迈家中。她当时非常高兴,心里想,到北京大城市当“大官”的老爷爷家住,生活、环境、待遇肯定不错。

  但当她到徐迈家住下后,才发现老爷爷这个“大官”以及他家的生活,跟她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他家住在一个很破旧很普通的楼房里,房子的地面是水泥的,门窗是木头的,床铺全都是平板的,床单是用白棉布做的,还有补丁。在他家里,早饭永远是馒头、咸菜、稀饭,午饭、晚饭也非常简单。王晓云说:“在老爷爷家里住了三年,从没有换过床单。脏了,洗洗接着换上;破了,老奶奶修补一下。我离开他家时,床单已是补丁摞补丁。老爷爷平时在家都是穿着带补丁的衣服,出门时才会换新一点的衣服。别人不要的报纸,他会收集起来,练习毛笔字。每逢冬天,老爷爷就会去市场买上很多大白菜存起来,冬天家里基本上就吃这一种菜。”

  王晓云回忆说:“老爷爷自己生活很艰苦,从不会乱花一分钱,对别人,特别是对群众却很大方。中组部经常为贫困山区、困难老党员、受灾地区等集体捐助,只要有捐助,老爷爷都会亲自跑到王府井和西单商场,挑选新的棉被、衣物捐献。”

  “老爷爷对孩子们要求严格,要求他们从小就养成自强、自立、自律的习惯,以后能够为国家做贡献。老爷爷先后三次为重孙女徐颖题字,内容分别是‘有志者事竟成’‘勤奋’‘求实创新’,以此来鼓励徐颖。老爷爷也要求我每天都写日记,养成一个好习惯,并让我每天向他汇报思想情况。”王晓云回忆说:“有一次,我看到了一些不太好的现象,就在日记里发牢骚。老爷爷看到之后,严肃地批评了我,让我多看光明的方面,少看阴暗的一面。”

  王晓云毕业后回到老家自力更生,徐迈教她做人的道理她时刻谨记,从来不会昧良心做事。

  王元东:一碗难忘的清水面

  昌邑市柳疃镇太平集村的王元东和徐迈是老乡。1981年春天,王元东到北京办事,顺便看望徐迈。

  王元东满怀期待地想去徐迈家中开开眼界,可一踏进徐迈家就惊呆了,屋里一点豪华的影子都没有,甚至还不如他在农村的家里摆设好,家里只有一些旧乎乎的、生活必需的家具和物品,简单的木椅套着干净的布套,花色和质地一看就很过时了,窗帘也是老粗布的。徐迈给他倒了一杯水,就坐下开始跟他拉家常、问家乡的变化,连个点心都没有。王元东不禁开始纳闷:“不是说徐迈在北京当大官吗?怎么过得比我这个乡下老百姓还清苦……”

  由于奔波了一上午,王元东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了。到了饭点,就渴望吃点老家吃不到的“山珍海味”解解馋。徐迈夫妇二人在厨房叮叮当当准备午饭,但最后摆在桌子上的竟然是四小碟咸菜和三大盆面条。王元东盆里的面条量还不少,可见,徐迈夫妇确实是不想亏待他。徐迈夫妇热情地招呼着,让王元东多吃点。王元东看着这一大盆清水面,实在是饿坏了,端起盆子吃起来。吃了大半盆后,没那么饿了,顿时感觉这清水面太没味道,有点咽不下去了。徐迈见王元东不想吃了,说:“元东,咱可不能浪费粮食,我们为了你来做客专门准备了四碟小菜,平常我们两口子吃一碟就够了,这是亲手为你擀的面条,你可不要辜负我们的心意。再说了,这白面都是农民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粮食磨成的,你要是浪费了可不行!”一番话说得王元东脸一阵红一阵白的,一气把一大盆面条都吃干净了。徐迈夫妇也将面条吃了个精光,连面汤都分着喝了,小菜也吃得一干二净。吃完饭后,王元东因为下午还有其他事情,就急匆匆地告辞了。

  王元东说:“回去的路上,我心里还不停地感叹,徐迈明明在北京做领导,为什么生活还如此简朴,也许从革命战争年代过来的老党员、老干部都是这种作风吧!”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