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乡情难泯关心桑梓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25 13:02:59

  青年时期迈出家门的徐迈,无论在血火相伴的战场,还是在和平时期,都时刻牵挂着家乡的发展。他让出家中的房屋给村里用,为家乡的青年订阅报刊,回乡探亲时更是关心乡亲们的疾苦,不忘宣传国家政策。作为一名从延安土窑洞里走出的老共产党员,他的付出和奉献本色已经融入了血脉、植入了心田。

  时刻牵挂家乡发展为村里青年订报刊

  新中国成立初期,家乡还不富裕,许多青年人看不到报刊杂志,远在北京的徐迈知道后,心里很着急,自己掏钱为村里的青年订阅了《中国青年报》和《中国青年》,很多青年人就是通过这些报刊,了解外面的世界,懂得了青年人应该树立远大理想,在建设新中国的征程中建功立业。

  徐迈经常写信鼓励村里的乡亲们扎根农村、发展生产,支援国家,并引导和激励村民勤俭节约。他在给村民徐承先的信中写道:“中央近来屡屡号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过几年紧日子’,‘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就是我们的座右铭。”村里有一位青年参军入伍后,徐迈多次写信鼓励他:要珍惜机会,不怕吃苦,热爱祖国,勤恳苦干,听组织的话,服从领导,将来能使自己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人才。

  不仅如此,徐迈还将俭朴的好作风、好传统传递给家乡人民。村民徐绍军去“五七”干校看望他时,在中午吃饭时间,他们一起去食堂就餐,途中几分钟的路程,徐迈一再说:“一会儿到食堂吃饭,你一定要吃多少打多少,别浪费啊!”这句话他一路重复了四五遍。吃完饭后,徐迈又用开水冲了冲饭缸喝了。徐绍军回乡后,也一直用这个故事教育乡亲们和后代。

  在太平集村东北角,一处青砖灰瓦的民房静静地矗立在那里,这就是他当年义务办学的场所。村里上了年纪的人常常向年轻人讲起徐迈“两次让房”的故事:第一次是抗战期间让出自家房屋义务办学堂;第二次是在1956年,已在北京工作的徐迈了解到村里用房紧张,便毫不犹豫地给村委写信,将老家房屋捐给村里。

  几十年过去了,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都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大瓦房,但徐迈义务办学堂的房子被乡亲们保留了下来。

  四十年后首次回乡召集大会了解情况

  二十世纪70年代初,徐迈从“五七”干校回昌邑老家探了一次亲,一共在家里住了三天。他从青年时离家,已经40年没有回家了。

  徐迈此时已60多岁了,刚回来时,穿着很破旧,头顶一个蓝色棉帽,身穿黑色棉袄、藏蓝色棉裤,脚上还有一双破旧的“靰鞡鞋”。从口袋里掏东西时,还带出一些在“五七”干校劳动时的杂草。他一行一动有板有眼、彬彬有礼,待人接物平易近人、十分热情,家里来人都是起身前迎,临走时也会送到大门口。

  徐迈回来的第一天,首先去的是大队,和大队干部聊了聊村里的基本情况,然后请大队干部帮忙召集了近200人,组织了一次社员大会。会上,他向村民们宣传党的政策、讲国家的形势,教育乡亲们要爱党、爱国家。他说:“我们党是人民的党,是无产阶级的党。我们不仅要拥护党,更要好好表现,一心一意为党,争取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咱们村一直以来都是‘抗日模范村’‘拥军模范村’。下一步我们还要成为爱党爱国的模范村!”

  徐迈把随身带的《毛泽东选集》和《水浒传》分给大家,鼓励大家学知识、学文化。乡亲们都很受感动,直到现在,太平集村的很多人都还想着他当初作报告的样子。报告会结束后,他去了大队卫生室。卫生室是周围几个大队合用的,人比较多。他拿出一个小本子来,认真在本子上记下:“要继续发展大队的合作医疗,要让每个大队都能有一个够用的卫生室。”而后,他又问起父老乡亲的工作、生活、家庭等情况,反复问起孩子们的学习。他念叨:“一定要让孩子们认真念书,多接触共产主义思想,将来为国家做贡献。”

  捐出两千元给公社潍河大堤义务劳动

  第二天一大早,徐迈步行4公里到了当时的柳疃人民公社。他一进公社门口,就从口袋里掏出用手巾包着的2000元钱,硬塞到公社干部手中:“这些钱就当是我为家乡出的一点绵薄之力。我常年在外捞不着回家,你们要好好建设我们的家乡,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那时候,他一个月的工资也就一百多元钱,这2000元钱可算是一笔“巨款”了。公社干部看着穿着补丁衣服的徐迈,一时哽咽着说不出话来。捐完款后,徐迈听说柳疃公社的人都在修筑潍河大堤,便执意要去看看。到了那里,徐迈二话不说,向别人借了一把铁锹就开始掘土,在那里一直干到天黑。回家后,家里人问他:“好不容易回来一趟,你怎么去大堤上干活了?”徐迈拿毛巾擦了一把脸,说:“平时回家的机会少,能为家乡做点事情的机会更少,赶上了,就干点吧!”

  第三天,徐迈又去生产队参加了半天劳动,直到下午才抽出时间,去了几个亲戚家串了串门。串门时,还时刻不忘向亲戚宣传国家政策,鼓励他们安心生产,多打粮食,为国家多作贡献。

  走的时候,徐迈浑身上下只剩下了回北京的路费。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