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徐迈精神故乡传扬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25 13:05:54

  昌邑市柳疃镇太平集村的“徐迈事迹陈列馆”,经常有来自四面八方的党员干部、社会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前来深切缅怀这位80多年前从这里走出去的老革命。大家无不为他“一辈子低着头生活”“不给党组织添麻烦”的思想品质和革命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要像徐迈那样去工作、生活,无论什么环境、什么条件下,都要始终做到信念坚定、无私奉献、艰苦朴素、严于律己。

  建起陈列馆徐迈精神扎根故乡

  2018年11月16日上午,一个阳光灿烂的秋日,“徐迈事迹陈列馆”正式建成投用。这座占地近400平方米的建筑,灰砖墙体、红瓦覆盖,正如徐迈的秉性一样,通体透露着朴素简洁大方的气息。馆内布展以红黄两色为基本色调,通过“奔向延安、投身革命洪流”“加入模范部门、忠实履职尽责”“甘于日常岗位、默默无私奉献”“离休不忘初心、永葆党员本色”四个主题鲜明的部分,用150多幅图片,全景展示了徐迈为党的事业奋斗的一生。其中,既有他义务办学堂教穷苦孩子识字学文化的文字描述,又有他参与编辑《抗战简报》唤起民众抗日热情的油画作品;既有冒着生命危险护送党的档案的情景再现,又有亲属对他的追忆视频……使每一位走进陈列馆的人都能受到深刻生动的教育和启示。

  陈列馆的建立,勾起了村里不少人的回忆。祖籍太平集村、已居住东北多年的徐凤芹,回家乡探亲当天,就急匆匆来到徐迈事迹陈列馆。她一边看,一边流着热泪向参观的人们描述徐迈及其母亲的故事:当初她一家从东北回来,没有地方住,徐迈的母亲知道后,便把她一家接到家中,还给送衣服和粮食。

  曾去北京的村民王元东,从陈列馆开始筹建就靠在工地上,义务帮工干活。开馆前,他捐赠了冬青树苗,并亲自种植在馆前,表示对老前辈的怀念和敬仰。开馆后,他主动担任义务讲解员,利用节假日和班前饭后,为外来参观者和村民讲解徐迈的感人事迹。

  已在广东省政府机关工作的海军转业干部徐向贤和徐迈同村,每当谈起徐迈曾经去信鼓励他苦练军事本领、报答祖国和人民时,至今仍感动不已。筹建陈列馆时,他不顾工作繁忙,在遥远的广东给筹建工作人员提供相关资料,并经常向身边人员介绍徐迈,要把徐迈的事迹讲给更多的人听。

  涌现学习潮党员干部感悟初心

  据徐迈事迹陈列馆工作人员介绍,从建馆到现在,全省各地的党政机关干部纷纷来到陈列馆,学习徐迈践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先进事迹。徐迈在陕北公学、延安马列学院学习后,于1940年6月进入中组部直到离休,一辈子在平凡的岗位默默为党工作,显示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高尚思想和道德情操,为党员干部感悟初心使命提供了很好的榜样。

  昌邑是徐迈的故乡,这里的党政机关干部把学习徐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新时代新时期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徐迈事迹陈列馆落成开馆后,一批又一批的党政机关干部来到这里,学习先辈为党奉献的光辉事迹。昌邑市委组织部等党政机关还把主题党日等教育活动放在陈列馆里进行,使党员干部对照先辈,从思想灵魂深处明白“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留什么”。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还把徐迈事迹陈列馆作为现场教学基地和红色基因教育传承基地,广大教职员工和年轻的学生党员纷纷来到这里,聆听讲解,组织座谈,发表感想。

  徐迈事迹陈列馆开馆后,潍坊市档案馆在此设立了档案馆系统党性教育基地,用徐迈“宁愿失去生命,决不丢失档案”的忠诚精神,教育新一代档案工作者珍惜岗位、敬业奉献,当好“老档案”精神的传承者。昌邑市档案馆结合学习徐迈先进事迹,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做徐迈式的档案工作者”活动,决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党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昌邑还创活形式,编绘了《徐迈的党性人生》连环画册。以徐迈等人转移档案为题材,拍摄了《行军日记》党员教育电视片,获全国和省级多项奖项,使更多人从不同侧面加深了对徐迈的了解。

  先进事迹广泛传播学生传承红色基因

  2020年6月11日,昌邑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团市委、市教体局联合举办“昌邑市中小学党建示范校英雄中队”成立仪式,以昌邑籍的13位老革命和科技功臣的姓名命名了18支“英雄中队”。其中,来自徐迈家乡柳疃小学的代表庄严地接过了绣有“徐迈英雄中队”的队旗,并宣誓将继承徐迈等老一辈革命者的光荣传统,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这是昌邑市青少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传统活动的其中一幕。

  近年来,昌邑充分挖掘徐迈等老一代革命者的事迹,先后组建了由老党员、老模范、老军人、老干部组成的红色讲解队,深入学校课堂,向青少年学生宣讲徐迈等老革命的人生经历、革命事迹和朴素作风。由徐迈事迹陈列馆讲解员到学校举办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红色课堂”30多场次,发放徐迈事迹书籍6000多本。有的学生边听边看边流泪,表示要向徐迈老爷爷那样,勤奋学习,节俭生活,做一名老师、家长和社会放心满意的好学生。昌邑市红色文化研究会、柳疃镇党委还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徐迈故事”青少年讲演比赛。

  宣传一位老革命,影响带动一大片。徐迈事迹同样也影响到许多外地在读大学生。每年寒暑假期间,回家的大中专学生三五成群地组织起来,到太平集村徐迈事迹陈列馆,听一听徐迈义务办学的介绍,看一看当年徐迈为贫穷孩子讲革命道理的地方,访一访那些见过徐迈的乡亲们。这些莘莘学子看到了一个真实可信的徐迈,他就像一座路标、一盏明灯般地树立在了眼前。还有的大中专学生自发组织起来到徐迈事迹陈列馆举办“我心目中的徐迈”事迹演讲,他们声情并茂的演讲感动了周围的人们,激发出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斗前行、建设美好家乡的强大动力。

  本期图片由中共昌邑市委组织部提供(署名除外)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