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医护志愿者进社区度过不一样的护士节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5-13 09:42:01

  

  社区居民在医护志愿者指导下练习急救。

  5月12日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我市共有3.34万名护理工作者,他们继承和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全心全意保障人民健康。当天,我市部分医护工作者来到社区摆“地摊”,通过现场发放宣传彩页、普及急救技能、让居民亲身体验心肺复苏术等方式宣传急救知识,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护士节。

  现场与居民互动,赠送消毒液等礼品

  “剪刀石头布相信大家都很熟悉,这也是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急救口诀,这样就很容易记住了。”5月12日上午,在奎文区东关街道中和园社区幸福广场,潍坊市中医院麻醉科手术室青年文明号志愿者和南丁格尔志愿者正在教居民海姆立克急救法。

  志愿者们一边示范,一边解说:“剪刀是指肚脐上两指,石头是指用手握成拳头顶住两指,布指一只手包住拳头,之后快速向后上方冲击,这样就可以了。”现场不少居民跃跃欲试,纷纷上前体验,与志愿者互动。

  潍坊市中医院麻醉科手术室青年文明号志愿队队长、麻醉一科手术室副护士长李旭东与9名队员,还教授了心肺复苏技能、快速急救知识等,指导居民做好自救与互救等要点和难点。之后,现场居民还获得了酒精消毒液和艾灸包等礼品。

  从2019年开始,每个月都开展公益培训

  该社区75岁居民王喜改亲身体验了如何进行心肺复苏。他告诉记者,以前他并不了解这些急救知识,现在通过亲身体验了解到了“救”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相信关键时刻也会用得上。

  李旭东表示,这是他们第28个“地摊”点,从2019年2月开始,他们每个月都会到乡村、社区、企业等地开展公益培训。当天正好是护士节,他们想通过这个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并掌握一些急救知识。

  “目前99%的急症患者都因错过了急诊抢救的黄金4分钟,而面临愈后效果差、甚至失去生命的风险,而我国急诊急救方面知识的普及率仅为1%左右。因此,掌握急诊急救知识和技能是十分必要的。”李旭东说,他们向市民详细讲解徒手心肺复苏术、气道梗阻窒息急救、海姆立克急救法、止血等急救知识,指导市民现场演练。截至目前,参与培训的市民达到近5000人。

  李旭东表示,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急救知识真正“走”进更多的市民家中,提高公众的自救互救能力,让越来越多的人学会急救,争取抢救的关健时间。

  ◎相关新闻

  我市选树五名“提灯女神”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王路欣)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南丁格尔精神,第110个国际护士节之际,市卫健委、市总工会、共青团市委、市妇联联合印发《关于选树“潍坊·精诚大医”“潍坊·提灯女神”突出典型的通知》。经层层推荐、公示,选树出2021年5名“潍坊·提灯女神”突出典型。其中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2名、中医医院1名、妇幼保健院1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名。

  他们是,潍坊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颜强;潍坊市中医院肺病二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梁超超;潍坊市妇幼保健院高危产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王夕梅;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浮烟山院区急诊科护士长孙连美;潍坊市潍城区人民医院全科诊室护士、兼院内感染管理科主任栾斌。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张驰/图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