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培育创业主体 增加创业活力

我市启动2021年乡村振兴创业大赛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14 10:47:57

  5月13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金茂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021年乡村振兴创业大赛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今年乡村振兴创业大赛以“争当乡村振兴创业模范、助力三个模式创新提升”为主题,即日起开始报名,参赛者选手需登录潍坊市创业服务云平台(http://www.wfcyw.org.cn/)并注册会员,下载报名表与计划书模板,在所属县市区名录下进行报名,报名时间截止到2021年6月15日。大赛分为预热报名、初赛、复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四个阶段,在全市设立15个分赛区。潍坊市域范围内各类涉农创新创业群体,凡是从事农业或为农业领域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等经营活动且已经创业的自然人或企业,均可报名参赛。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创业好导师奖和优秀组织奖,最高奖金5万元,并颁发相应的奖杯及荣誉证书。同时增加了潍坊市“十大返乡创业农民工”评选,评选出的优秀返乡创业农民工,除颁发奖金和荣誉证书外,还择优推荐参加“第三届山东省十大返乡创业农民工”评选活动。

  与往年相比,今年赛程设置等嵌入了不少创新元素。创新开设了企业赛道、创业导师赛道、返乡创业农民工赛道三个组别,将参与创业各个阶段的企业和人员纳入大赛之中,实现对象全覆盖。创新开展“创业好导师”评选,评选出导师在大赛期间为选手进行全方位创业指导。成立创业培训团,举办特训营对选手进行系统集训。比赛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促发展”并举,为创业者赋能。走出去,即组织创业者到市内外知名农业创业园、乡村示范园区、农业龙头企业进行参观交流,学习先进经营理念,共享创新创业资源,推动创业成果转化;引进来,即邀请农业科研领域专家发布最新科创成果,搞好现场技术、资源对接,帮助企业转型升级;促发展,即邀请往届优秀选手讲述创业成功经历,发挥榜样带动作用。对接省级人才培养基地,帮助企业提高技术研发和转化能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围绕创业服务质效提升,主办方向大赛选手推出了系列政策支持,主要包括:可享受专业创业导师提供的“一对一”创业辅导;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根据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给予贷款贴息;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有关规定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创业岗位开发补贴;享受高端人才对接、创业培训、技术经纪合伙人培训资格等科技服务,获取科创资源,提升发展能力;可免费参加潍坊创业大学小微企业提升培训;获得“创业好导师”称号的导师,可入选潍坊创业大学导师库;大赛合作媒体跟踪宣传报道等。

  自2010年以来,我市已成功举办六届综合性创业大赛和三届涉农类创业大赛,参与选手累计达3.8万人,选拔创业典型2200多人,创业主体持续增加,创业活力不断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潍报全媒体记者:薛静/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