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两场创业大赛启动 有奖金有政策扶持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5-14 11:03:04

  5月13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潍坊市2021年乡村振兴创业大赛和第六届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对大赛的赛程框架、奖项设置、创新举措等情况进行介绍。新闻发布会后,两场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乡村振兴创业大赛

  比赛最高奖金5万元

  潍坊市2021年乡村振兴创业大赛以“争当乡村振兴创业模范助力三个模式创新提升”为主题,分为预热报名、初赛、复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四个阶段,历时5个月的时间,在全市设立15个分赛区。

  潍坊市域范围内各类涉农创新创业群体,凡是从事农业或为农业领域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等经营活动且已经创业的自然人或企业,均可报名参赛。参赛选手需注册成为潍坊市创业服务云平台会员,点击登录并在创业大赛模块下载报名表与计划书模板,在所属县市区名录下进行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截至2021年6月15日。参赛导师通过各县市区(开发区)推荐和自主报名的方式,将申报材料报送至大赛组委会。

  本届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创业好导师奖和优秀组织奖,最高奖金5万元,并颁发相应的奖杯及荣誉证书。其中一等奖1名,奖金5万元;二等奖2名,奖金各3万元;三等奖3名,奖金各1万元;优秀奖4名,奖金各6000元。除了常规前十强的奖项之外,今年还设置了创业好导师5名、奖金各5000元;返乡创业农民工10名、奖金各5000元,评选出的优秀返乡创业农民工,除奖金和荣誉证书外,择优推荐参加“第三届山东省十大返乡创业农民工”评选活动。

  赛程设置等环节嵌入了不少创新元素。创新开设企业赛道、创业导师赛道、返乡创业农民工赛道三个组别,将参与创业各个阶段的企业和人员纳入大赛之中,实现对象全覆盖。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半决赛增加尽职调查环节

  凡是潍坊市域内的在校大学生及毕业五年期内国家承认的大专及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不管是否已进行工商注册皆可报名参与第六届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获评省、市级“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优秀大学生创业者”、金奖、银奖及“金种子”“银种子”荣誉称号的创业者不能报名参赛。参赛选手可关注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初赛通知。有条件的高校可单独举办比赛后向所在县市区集中推荐报名。

  大赛整体设置了创业企业组和创新创意组两个组别,创业企业组主要面向已经注册企业的大学生,参赛者必须是企业法定代表人。创新创意组主要面向未进行工商注册的大学生,参赛者应为项目团队负责人。

  本届大赛分为初赛、半决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其中,从启动至8月份为初赛阶段,由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负责组织举办,各驻潍院校参加所在地举办的比赛。初赛选拔结束后,各县市区分别推荐5—15家创业企业和5—15个创新创意项目参加市级决赛。市级比赛计划在9月份举办,分为半决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赛制全面创新,半决赛增加尽职调查环节,采取“盲审+尽职调查”的方式,差额晋级决赛。决赛设路演答辩、模拟实战等环节,对参赛选手进行综合评分,根据总成绩先后顺序,创业企业组设金奖10个、每人奖金3万元;银奖20个、每人奖金1万元。创新创意组设金种子项目10个、每个项目奖励1万元;银种子项目20个、每个项目奖励0.5万元。同时还将对组织初赛成效明显、影响突出,推荐市赛选手数量多、水平高的县市区,授予优秀组织奖。对于创业辅导水平高、效果好的选手创业导师授予优秀大学生创业导师奖。

  参赛选手可享受政策扶持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除了丰厚奖金和荣誉称号外,参加潍坊市2021年乡村振兴创业大赛和第六届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选手还可获得创业指导、创业投资、贷款支持、创业培训、创业补贴等“一揽子”政策扶持。

  主要包括可享受专业创业导师提供的“一对一”创业辅导;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帮助落实贷款贴息、大学生生活补助、人才购房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创业岗位开发补贴等一揽子政策;享受高端人才对接、创业培训、技术经纪合伙人培训资格等科技服务,获取科创资源;免费参加潍坊创业大学小微企业提升培训、“创业先锋进高校”等创业提升活动。

  此外,在潍坊市2021年乡村振兴创业大赛中获得“创业好导师”称号的导师,可入选潍坊创业大学导师库;第六届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项目优先推荐入驻各大学生创业平台,享受房租减免等优惠扶持政策。

  通过这些扶持政策,让更多好的创业项目落地生根、茁壮成长,引导创业者释放创业激情,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韩镇 窦圆娜/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