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超美“月季大道”彰显市花风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4 11:06:34

  进入5月份以来,气温逐渐上升,经济区民主街上的月季花渐次开放,红色、粉色的花朵摇曳枝头,婀娜多姿,将道路装点得芳香扑鼻,风景迷人。这条路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月季大道”,吸引了无数市民前来赏花。5月13日,记者走访看到,我市近年来在道路两侧绿化带、路口渠化岛等地种植月季等花卉,让街头皆风景,一路繁花,给市民带去别样的享受。

  一路繁花似锦芳香扑鼻,市民畅行花海

  “惟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季春。”明代诗人张新曾有诗如此称赞月季花。5月13日,记者自经济区民主街与北海路交叉口自东向西行驶看到,民主街两侧开满不同颜色的月季花,随风摇曳、婀娜多姿、扑鼻芳香,让人如痴如醉,成为一条“月季大道”,为城区又增添了一条亮丽的花路。

  路北侧一个公交站亭两侧的绿化带中,各有一面爬满了月季花的“花墙”,红色、粉色的花朵在蓝天白云下别提多美了。记者沿民主街一路向西行驶看到,有些花种在路旁的绿化带中,有些则种在辅道内侧的空地上,将一片地面变成了花的海洋。如今,月季花到了盛开季,沿路行驶,一路繁花令人目不暇接。

  从民主街与北海路交叉口到民主街白浪河桥,路两侧的月季花全部盛开,花朵挤满枝头,来往车辆旋起阵阵香气。不少经过的市民驻足拍照,直叹行走在路上仿佛在游园。

  经济区荔水湾小区居民孙女士驾车行驶到民主街时,忍不住停车拍照。她表示,姹紫嫣红的花朵把道路两侧装扮成了花海,“民主街上的月季花今年是第一次如此大面积绽放,简直太美了,每天从这条路上走,欣赏着道路两侧的美景,心情格外舒畅。”

  两万余株月季品种多样,民主街美如画

  记者从经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进入5月份以来,民主街“月季大道”正式亮相,进入了最佳观赏期。

  该局相关负责人王传俊介绍,民主街是经济区最主要的一条交通干道,与北海路相交。去年,经济区委托专业团队对道路两侧的绿化进行了优化提升,提出了“街景重构”的设计理念,建立基于公共健康视角下的街道景观,构造城市生态、休闲复合型道路空间。该项目西起白浪河桥东至北海路,全长约3.9公里,通过“空间重构”“功能重构”“绿化重构”的设计手法,将民主街打造成一条气质与颜值并存的如画街道。

  王传俊介绍,“月季大道”是民主街景观改造提升后的一大新特色,这些月季花是去年4月份栽植的,有藤本月季、丰花月季、大花月季、地被月季等共两万余株,各具特色的月季品种层次分明,很有质感,艳而不俗,优雅美观。

  除了月季花,民主街沿线还种植了天人菊、大滨菊等小花,根据季节变换将不同颜色的花卉进行自然搭配,体现植物的色彩美和群落美,不同品种高低错落大小变化,展现出一种繁花似锦的热闹,花期从4月持续到11月。众多市民闻香而来,赏花、拍照,民主街景观大道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

  市花融入街景处处可见,提升城市品质

  当天,记者在城区走访看到,除了民主街,多条主干道两侧绿化带中都种植着月季花,举目望去,一街两行花影绰约,信步走来幽香氤氲。

  在玉清东街与文化路路口的渠化岛里种植着月季花,玉清东街路两侧绿化带中的月季花也开得正艳;在东风东街与北海路路口的渠化岛里设置了一些月季花“花球”,既提升了月季花的美感,还提升了路口的颜值;此外,北宫东街与北海路路口、福寿东街与北海路路口等地,都设有这种“花球”。在潍城区福寿西街、北宫西街、东风西街等路段的绿化带中,同样栽种了大花月季,与绿植交相辉映,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月季花是我市市花,在我市广为种植。月季花品种多样,一年两次花期,第一次是从4月中下旬到6月梅雨季结束。夏季天热起来,有些月季会进入“半休眠期”,花开得少,颜色也淡下去,但还会坚持开放。第二次密集花期是从9月下旬到11月,花期相当长。

  近几年,我市不断加大街头花卉的种植力度,其中以月季花最为普遍。目前,城区不少路段的绿化带中都栽种了大面积的月季花,成为一道道独特的街景。接下来,我市还将继续增加街头花卉数量,将花卉融入到街景中,让市民行在路上如入花海,点亮市民眼前的景观,打造花团锦簇的视觉盛宴,提升城市品质。

潍报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张驰/图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