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滨海区全力筑巢引凤 助力海洋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6-04 16:30:50

  作为新兴海洋城市和潍坊市海洋化工产业基地,滨海区立足产业优势,坚持人才至上理念,不断优化创业环境,“选良木、筑金巢”招引优秀人才落户滨海,以高端人才引领海洋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展。

  不断加强人才平台建设。近年来,滨海区立足产业优势,依托海化集团、潍柴重机、新和成、润丰股份等海洋龙头企业,与5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引进、共建高校院所及分支机构10多家,牵头创建产业技术联盟4家,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中心等各类研发平台203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36家。2020年,新引进高端技术团队55个,新增科研院所11个,为全区海洋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筑牢了基础。

  高度重视留才环境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设置人才资金,给予高端人才1000万元至1亿元的经费资助,设置最高2亿元的政府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支持,引导企业加大投入。同时,全力破解人才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后顾之忧,确保高端人才引得来、留得住。

  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发展。充分发挥省部共建职业教育优势,依托山东化工技术学院、潍坊职业学院、山东海事职业学院等职业院校,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为企业留住本土人才。新和成、国邦等企业联合建设化工实训中心,为企业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实现了厂外实训和快速成才的有机结合。通过专业课设置、定向实习实训,达到了为企业量体裁衣、对口输出高技能人才的目的。

  经过多年培育,滨海区人才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海洋产业不断膨胀规模,形成了以海洋动力装备、海洋化工、海洋生物医药、港口物流等为主导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2020年,全区海洋经济产业产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3%,潍坊滨海海洋化工优势产业集群作为全省唯一的现代海洋产业集群,成功入围2020年省“雁阵型”产业集群。

  (通讯员:宋辉)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