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沉着应对日军多次扫荡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6-21 17:41:12


吉山抗日烈士纪念碑

  在泰山地委工作期间,高启云在历次反“扫荡”斗争中沉着冷静,勇敢顽强。由于高启云擅于在复杂的情况下打开局面,扭转不利形势,在莱北局势危急之时,他奉命前去担任县委书记,带领恢复扩大抗日根据地,壮大了抗日武装力量。抗战胜利后,高启云调到华东局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调至泰山地委工作率部突破日军合围

  1941年2月,高启云调泰山地委任宣传部长。从1941年春开始,日军对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根据地发动了多次残酷的“扫荡”和“治安强化运动”,妄图消灭我领导机关和主力部队,摧毁抗日根据地。与此同时,国民党顽固派不断挑起事端,制造摩擦,使我处于腹背受敌的境地。

  1942年,泰山地委、专署和军分区驻在莱芜北部山区。地委机关、军分区司令部和十团一营驻栾官、阁老一带,教导队驻船长村,专署机关驻茶业口。10月中旬,地委在阁老召开县以上领导干部会议,部署下一步工作。日军得到相关情报后,纠集莱芜、泰安、章丘、博山等地6000余名日伪军,兵分数路包围茶业口一带。10月17日,敌人重兵形成合围,地委、专署、军分区立即组织部队实施突围,全力向东博山方向转移,以期与泰山军分区司令员廖容标的主力部队汇合。队伍出发不久即发现大批日伪军埋伏,便迅速沿公路南撤。行不多远,见莱芜北进之敌已占领公路两侧山头,部队当即改变方向,继续向北突围。行至茶业口时,与章丘南下之敌遭遇,激战半小时,我军见无法突过,立即改向吉山冲去,行至吉山西岭,发现四面均有敌人。

  经过紧急磋商后,部队决定分头突围。专员赵笃生率专署机关200余人及教导营政治队70余人,折回茶业口西南处,从敌人合围圈最薄弱的地方突围。高启云与地委副书记刘莱夫等率地委机关向王庄东山突围,途中遭到敌军阻击后再次分散,刘莱夫和机关部分同志继续向北,高启云带领报社、电台人员向东山方向突围而去。高启云和众人登上法山北山,根据在山顶观察的情况,当机立断带领众人继续顺山巅东进,至傍晚时分赶到了一个小山村,成功突围。两天后,侦知日伪军已撤走,便返回茶业口以北的北王庄。

  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汪洋亲率军分区机关一部,并主力十团一营两个连,在西岭拦截自西追至的日伪军,掩护机关分头突围。汪洋指挥战士们凭借有利地形,英勇阻击3000多名日伪军的疯狂进攻,连续打退其数次冲锋。估计我方几支队伍已突围走远,汪洋才带领战士们撤离阵地,向东追赶部队。他们突围至吉山东岭时,再次与日伪军展开激战,撤退时又与博山方向之敌遭遇,因敌我兵力悬殊,部队马上调头向南突围。在抢渡吉山河时,东、西、北三面之敌已合拢而至,向正在渡河的部队猛烈开火,我部队伤亡惨重。过河后,汪洋率一连迅速抢占吉山河南制高点。此时,雪野方向日军数百人正由龙堂高山夹击而至。经过一番激战,制高点失守,一营营长赵钧和军事队队长田光林等壮烈牺牲。敌我双方在吉山村南河滩一带反复冲杀,战况空前激烈悲壮。我军指战员终因寡不敌众,一个个倒了下去。教导营营长石新身中数弹,壮烈牺牲。汪洋身负重伤,在处理掉身上所带文件后,英勇殉国。吉山之战中,汪洋等200余名干部战士壮烈牺牲。

  在这次战斗后,为坚持泰山区斗争,加强统一领导,鲁中区党委决定由廖容标代理泰山地委书记。

  1942年12月下旬,由于新甫县形势吃紧,地委派高启云到新甫县帮助工作。当时日军正在“扫荡”莱北县,接着又要“扫荡”新甫。高启云的主要任务是帮助新甫县干部群众认清形势,坚定斗争信心,积极准备反“扫荡”、反“蚕食”斗争。高启云到了新甫县,在新甫县的西部赵家岭向县委传达了地委的意见。1943年1月5日,日伪军集中万余人的兵力“蚕食”新甫县,重要山头、路口、大的村庄都被日伪军封锁、占领,情况十分险恶,上下左右全失掉联系。高启云在摸清敌情后,趁敌立足未稳,率县委抢先跳出敌合围圈,又与县委几位同志从山里插到敌据点附近的村庄里,设法与区委干部、村干部联系。县委在刘家林召开有县、区干部参加的会议,高启云再次传达了地委意见并作了具体部署。高启云在讲话中教育与会干部,困难是相对的、暂时的,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坚持斗争。正是高启云这次会议的强有力部署,使新甫县在日军的大“扫荡”中减少了损失,为赢得反“扫荡”、反“蚕食”斗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赴莱北兼任县委书记扭转局势恢复根据地

  1943年2月,地委派高启云兼任莱北县委书记,住莱北李家庄。

  莱北县自1941年以来,敌人推行强化治安运动,对我根据地进行残酷的反复“扫荡”,敌伪据点、碉堡林立,妄图从根本上摧毁我们党的基层组织和对群众的领导。莱北对敌斗争形势严重恶化,我所占山区只剩一条山沟,干部、群众消极悲观情绪严重,少数干部甚至妥协回家或投敌,有些村民开始偷偷资敌。

  高启云到莱北县后,分别召集县委和区委同志开谈心会,统一认识,树立信心。他在县委会议上传达了中央、分局、区党委和地委有关加强对敌斗争的指示精神,分析了当前莱芜的斗争形势,引导大家总结经验教训,统一思想认识。接着他又给机关干部和县大队的全体指战员作了一次生动的形势报告,运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辩证地分析了对敌斗争形势,鼓舞干部、战士的斗志,坚定胜利信心。

  他领导县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一元化领导的决定和精兵简政的政策,以及罗荣桓提出的“敌进我进”的翻边战术,及时果断从组织上采取措施,县机关只留少数人,大部分人员下放到各区兼区长或书记,县大队也抽调干部充实加强各区中队的领导。同时抽调部分干部组成武工队潜入敌占区,伺机打击敌人。经过这一番的组织整顿,为贯彻“敌进我进”的对敌斗争方针打下了坚强的组织基础。

  在抓好对敌斗争的同时,高启云带领县委一班人以华山区为重点,大力开展了民主文化运动。先是派部分干部到该区任教,加强小学教育,后又组织夜校、识字班和小型演出队、秧歌队等,活跃农村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的抗战热情。

  到麦收时,形势稳定,斗争由被动转为主动。到年底,在地方武装支持下,通过开展政治攻势,把山区周围的碉堡、据点全部拔掉,山区根据地完全恢复,敌占区的工作进一步加强,斗争形势大大好转。

  1944年4月,高启云结束了在莱北县的工作,调任泰山地委副书记。这时形势较为稳定,除了继续抓对敌斗争,他带领群众开展春耕大生产运动,在各村组织互助组、变工队、合作社,当年生产获得丰收,涌现出一批劳动模范,如闻名全国的劳动英雄李顺章。他还协助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林乎加抓整党整风。自7月起,地委、专署、军分区机关集中在泰莱边店子峪开展了“整风坦白”运动。11月,林乎加离职参加分局党校整风学习,直到次年4月,这期间由军分区司令员兼专员廖容标再兼地委书记并军分区政委职务,高启云主持地委工作。

  1946年4月,高启云到华东局党校学习,兼任党校组织科副科长。1947年2月,他任华东局组织部组织科长。1949年4月,他任山东分局组织部组织科长。高启云工作勤恳扎实,一丝不苟,又善于密切联系群众,每次都能圆满地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