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深挖语文教材中“红色”元素,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6-22 14:38:26

  上初中的时候,有一次,我去商店买东西,碰到一个七八岁小孩买帽子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孩子的妈妈和售货员阿姨给这个孩子选了各种帽子,小孩就是看不中,非得要帽子上带五角星的帽子。售货员搜箱倒柜,好不容易找到以前压在柜底下的一顶皱皱巴巴的带五角星的帽子,但是这个孩子高兴地了不得,没等妈妈付钱,就戴在头上,一副雄赳赳,气昂昂的样子,让当时在场的我都能感受到孩子的幸福。

  记得大三那年我光荣地入了党,大学毕业后走上教学岗位,就十分注意挖掘教材中的“红色”元素,让孩子接受“红色”教育,在“红色”教育中,享受人生幸福,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一是让学生了解革命成果来之不易。在以前人教版教材中有《丰碑》《七根火柴》《谁是最可爱的人》《金色的鱼钩》等“红色”元素的课文,我也是读着这些课文长大的,现在自己当老师了,上课时我会结合课文的写作背景,让学生重点了解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情况,感受革命者大无畏的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献身精神等,结合“刘胡兰故事”“小英雄雨来故事”“黄继光故事”等,让学生真切体会到为了新中国的曙光,无数革命者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特别是《丰碑》中的军需处长,《七根火柴》中的“无名战士”,《谁是最可爱的人》中的“志愿军战士”,《金色的鱼钩》中的“老班长”都是这一类人。学生在学习这些课文的时候,接受革命的洗礼,潜移默化中,滋生爱国之情。

  二是让学生了解军民“鱼水”情深。小学语文课本中《吃水不忘挖井人》《朱德的扁担》以及以前初中语文教材《周总理,你在哪里》等课文,让孩子们了解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普通老百姓的血肉深情。在学习现在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吃水不忘挖井人》一课时,我会让学生深情诵读,感受沙洲坝人民对毛主席的感谢与敬佩。“经过十几天的奋战,水井挖成了,沙洲坝的人民终于喝上了清澈甘甜的井水。”群众激动地说:“我们从来没有喝过这么甜的水,毛主席真是我们的大恩人哪!”读这些文章,我们孩子能充分感受这种军爱民、民爱军的情感,从中受到感染,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三是让学生认识到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是“正义之师”。在学习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上册《狼牙山五壮士》和诗歌《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七律.长征》等课文时,我重点引导学生认识到: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之所以从一个胜利走上另一个胜利,就在于人民军队是为穷苦百姓打天下的,是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自然得到人民群众的全力响应。《狼牙山五壮士》中的“马宝玉”,为了群众和部队的安全,即使牺牲,也要用生命完成任务;《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中的百万人民解放军,为了打过长江,解放全中国,英勇善战,锐不可当,歼灭及击溃一切抵抗之敌。让学生在欣赏人物、了解历史史实的过程中,增强自豪感和自信心,更加坚定学生对祖国前途的信念。

  让“红色”基因根植于学生血脉中,让学生从小就具有“红色”观念,就像那个要红色五角帽的孩子一样,“红色”基因才会薪火相传!就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里唱的那样:“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起来,起来,起来”须要我们一代一代人唱下去,传下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会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聂臻臻

通讯员:谭蕾 刘焕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