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市力争“十四五”时期营商环境跻身全省一流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6-23 14:21:00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更大市场活力,近日,我市印发《潍坊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力争“十四五”时期我市营商环境进入全省一流行列。

  《实施方案》明确四项主要任务:

  全面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围绕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办理破产等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的8个一级指标,重点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增便利”等方面攻坚,力争在深化“一业一证”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全面提升企业投资贸易便利度和吸引力。围绕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劳动力市场监管、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反映投资便利度和吸引力的6个一级指标,重点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绩效评价、纠纷化解、权益保护等工作机制方面攻坚,力争在强化要素支持保障、健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全面提升政府监管服务能力。围绕政务服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市场监管、包容普惠创新等反映政府监管与服务水平的4个一级指标,重点在提升服务能力、健全监管体系、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等方面攻坚,力争在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进“跨省通办”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全面清理规范各类涉企收费。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中介组织和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中的不合理和违规收费,今年10月底前公布清理结果。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探索降低总税收和缴费率,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及时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实行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建立健全违规收费投诉举报机制,发现问题严肃整改问责。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窦圆娜/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