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筑牢反诈“防火墙” 守住群众“钱袋子”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6-24 09:08:15

  “目前,针对企业的诈骗手法主要有冒充领导、冒充账户年审……”近日,一场针对企业财务人员的识骗防骗知识讲座在山东梦金园珠宝首饰有限公司举行。昌乐县公安局反诈宣传小分队民警通过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分析诈骗分子的作案手法,增强财务人员的防骗意识,得到了广大企业员工的一致好评。

  “小分队”反诈宣传行动

  为提升全民识骗防骗意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昌乐县公安局全面启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系列活动,组建宣传小分队深入企业单位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讲。连日来,小分队先后到潍坊龙海民爆有限公司、梦金园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昌乐县人民医院、昌乐一中、全福元商场等单位开展专题讲座180余场,现场参与1.4万余人次。

  民警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围绕电信网络诈骗的惯用手段、危害以及如何预防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为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民警结合各单位工作特点,结合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宣传。同时,现场推广“金钟罩”反诈骗警民联防平台,活动开展以来,带动注册9600余人。

  “金钟罩”平台显威力

  昌乐公安创新研发“金钟罩”反诈骗警民联防平台,对电信网络诈骗实施“宣传+预警+劝阻+反制”,构筑了反诈“防火墙”,守护百姓的“钱袋子”。

  “金钟罩”推广运行以来,全县推广注册18.9万群众,已成功劝阻2080余名存在被诈骗高风险的群众,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态势。下步,昌乐公安将不断延伸宣传覆盖面,组织“小分队”深入企业、学校、医院、社区,把“金钟罩”带到群众身边,全力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昌乐县公安局始终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社会广泛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为百姓排忧解难,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隋炜凤/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