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蛋壳上秀绝活 “潍坊蛋雕”献礼建党百年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6-24 09:16:1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潍坊市级非遗项目“潍坊蛋雕”传承人王子敬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发展为主题,精心构思、巧妙布局,用时三个多月创作了一套鸸鹋蛋蛋雕作品《大业》。6月18日,记者来到十笏园非遗空间,近距离欣赏了这套作品,震撼于他雕刻技艺的高超和精湛。

  四件蛋雕刻画重要历史时期剪影

  6月18日,记者来到城区十笏园非遗空间,见到了我市非遗蛋雕传承人王子敬。35岁的他正坐在桌前潜心创作,身体微微前倾,屏息凝神。与木雕石雕的大开大合不同,蛋雕讲求细腻精致。王子敬右手紧握一把长15厘米的双面刮刀,左手紧握一枚深褐色的鸡蛋,微微露出一侧。双面刮刀在他的手中步步谨慎,由浅入深一层层雕刻。刀起刀落之间,一幅栩栩如生的人物肖像浓缩于薄如蝉翼的蛋壳上。

  工作室内的展架上,摆放着王子敬不同时期创作的作品。其中,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作完成的作品《大业》赫然在列。记者看到,这套作品共有四件,均用鸸鹋蛋雕刻而成。作品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发展为主题,刻画了四个重要历史时期的剪影,分别为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建立新中国时期。

  在有关解放战争时期的蛋雕作品中,正面以毛泽东带领我军撤出延安、转战陕北为主线。光影结合下,毛泽东身骑白马,目光坚定深邃,我军气势如虹。在蛋壳有限的空间内,场景由远及近,人物肖像刻画得入木三分。

  作品还安装了LED灯和旋转装置。“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旋转至作品背面,毛泽东的词《沁园春·雪》映入眼帘,一个个毛体字大气磅礴、遒劲有力。灯光与作品交相辉映,流光溢彩,炫动夺目。

  据王子敬介绍,这四件作品与以往作品的不同之处在于,均采用了诗词和历史场景相结合的形式,形象直观地让红色记忆根植心中。他还采用影雕制作手法,以蛋壳凝聚我党走过的艰辛历程。不难看出,王子敬在用这样一种朴素的艺术形式,传递着对党和祖国繁荣发展的热切期盼。

  完成创作前后用了三个多月时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王子敬作为“潍坊蛋雕”代表性传承人,想通过非遗传承的形式献礼建党百年。在今年2月份,他正式付诸行动。

  与王子敬以往创作的传统手法灵活度不同,这套作品力求还原真实历史场景,需原样雕刻。在此期间,王子敬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挑出数百张照片备选。如何通过作品表达对党的祝福,而又不失艺术性,王子敬煞费苦心。在创作时还要考虑光线、比例、虚实等诸多因素,选用哪一种蛋雕刻,也成为了摆在他面前的一个难题。王子敬告诉记者,可供挑选的蛋有十几种,鸡蛋、鸭蛋个头过小,表现不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发展历程、气势磅礴的场面。鸵鸟蛋色调单一,在灯光照耀下,感情色彩不够明显,也被排除在外。经过反复斟酌、试验,王子敬最终选用表面呈深墨绿色、中间呈蓝灰色的鸸鹋蛋。每一件直径10厘米、高度14厘米、厚度0.1厘米左右。选蛋、打孔、取蛋液、清洗去蛋膜、设计构图……雕刻前的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王子敬现场拿起鸵鸟蛋、鸡蛋与鸸鹋蛋做了比对,无论是色彩,还是长短比例,在鸸鹋蛋壳上刻画的我党领导人形象,更具视觉冲击力。

  由于蛋雕是做减法,一旦出错无法修改,加之蛋壳薄且脆,王子敬在雕刻过程中既要保证下刀的准度,又要控制好力度。他想赶在党的生日来临之前完成创作,将自己所有精力都倾注在了这套作品上。“想到能通过自己的作品表达对党的祝福,也就不觉得累了。”王子敬说。

  经过王子敬三个多月的努力,这套作品最终在5月份创作完成,每件蛋雕雕刻近十万刀。这套作品在他的工作室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

  会努力创作将蛋雕技艺发扬光大

  王子敬的老家是昌邑,自幼喜爱美术,在祖辈的影响下学习蛋雕。毕业后,他从事过快递、养殖等行业,只要一有闲暇时间就喜欢钻研镂空、浅浮雕等雕刻技法,力求让作品丰富多样。怀着对蛋雕的满腔热忱,王子敬在2016年拜蛋雕大师平春玲为师,技艺更上一层楼。

  王子敬现为潍坊市级非遗项目“潍坊蛋雕”代表性传承人、中国非遗产业基地委员会委员、潍坊市工艺美术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员。

  多年来,王子敬创作了《八骏图》《乐道院》《开国大典》等一批代表性作品,获奖无数。在2019年、2020年、2021年三届全国蛋雕专项展中,荣获金奖。2020年山东非遗短视频大赛一等奖;“非遗战疫正当时,用爱传递真善美”作品征集中,荣获一等奖;“凝聚民心·共克时艰”潍坊非遗抗疫作品展评中,荣获一等奖;潍坊市传统工艺战疫情优秀作品公益展中,荣获金奖。

  工作之余,王子敬还热心公益,经常到社区、学校组织公益类课程,教孩子们一些美术及蛋雕技艺。

  “通过创作这套作品,我重温了党的伟大历史征程,深刻体会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王子敬说,作为一名年轻人,他会牢记这段历史,奋力前行。

  谈及下一步的打算,王子敬表示,他会努力创作更多作品,弘扬非遗文化,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让蛋雕作品走进更多市民家中。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郭超/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