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欣赏书画佳作触摸高新科技

市科技成果暨书画展将持续至七月六日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6-24 09:26:43

  6月23日上午9时30分,“百年辉煌科技强国——潍坊市科技成果暨书画展”在潍坊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幕。书画家们从不同角度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深情祝福,一笔一画浓缩着厚重的爱党爱国之情。本次展览还特意展出部分科技成果,将持续到7月6日。

  书画题材丰富,表达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深情

  在画展一角,潍坊市美协主席王居明带来了一幅《梅花图》,老干皴擦,新枝横斜,千朵梅花竞相开放,背景选用鲜红色的党旗,并配上文字“傲得百年寒今朝更鲜艳”,构图磅礴,笔致潇洒。

  中国美协会员刘国卿带来了一幅《三思图》,描绘的是水墨荷花和三只鹭鸶。荷花婀娜多姿,荷干挺拔有力,整幅作品意境生动,不仅表现了和气生财、和为贵的寓意,还赞美了“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的高尚品格。

  中国美协会员岳介忠带来了一幅《六畜兴旺》,四只体态浑圆、憨态可掬的肥猪,有的摇着尾巴,有的威风凛凛,有的黝黑壮硕,趣味十足,不仅有大吉大利之意,更体现了国家富强的美好意境。

  潍坊花鸟画家谭连华带来了一幅《世事如意》,苍劲挺拔的树干上挂满了红彤彤的大柿子,个个饱满盈实,娇艳欲滴,自然而天真,极富意境,预示祖国发展越来越强大,人们生活越来越富裕。

  潍坊山水画家李跃进带来了一幅专门创作的山水画《江山永固》,画面巍峨挺立、气势磅礴,展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他说,此次展览题材丰富,规模大,档次高,展现了潍坊书画界的高水平。

  “百年辉煌科技强国”“继往开来宏图大展”“国家昌盛人民幸福”……书法家们也用手中的笔抒发对党的热爱之情。潍坊市书协主席纪君带来了一幅《继往开来宏图大展》,笔酣墨饱,行云流水。中国书协会员黄庆军带来了一幅《毛泽东七律诗》,采用隶书与篆书相结合,表达了国家繁荣富强之下的文化自信。

  看到一幅幅精品力作,参观者赞叹不虚此行

  奎文区居民任海强是一位书画爱好者,经常到在我市举办的各大书画展参观,此次也是特意赶来。看到一幅幅精品力作,他深受感动:“这些作品太震撼了,每幅作品都抒发了对党和国家的挚爱之情。不仅看到了很多知名书画家的作品,还感受到了浓浓的爱国情怀,感觉不虚此行。”

  “我比较喜欢花鸟画,像这幅《福禄吉祥》就很不错。”在展厅一角,家住经济区花样年华小区的石女士正在津津有味地欣赏。生机勃勃的葫芦,充满生活气息的大公鸡,画面饱满鲜艳,贴近生活,引起不少人的共鸣。“这幅画也折射出我们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

  家住奎文区虞河生活城小区的李女士在欣赏《三月桃花春意浓》。“这幅画的画面干净清新,颜色鲜艳,我很喜欢。”李女士说,这次展览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讴歌时代主旋律,用艺术再现祖国的大好河山和繁荣景象,表现民族团结、国家兴旺的美好画面。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不忘先辈的付出与奉献精神,不忘振兴中华的使命与初心。

  磁悬浮电机 引起众人关注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过去几年,潍坊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戮力前行,取得了辉煌成绩。本次还特意展出科技成果展,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诠释爱党报国的忠诚本色,担当实干。

  在展览现场,一台磁悬浮电机引起了众人关注。“磁悬浮电机的主要优点是节能、降噪。”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成立了潍坊磁悬浮产业技术研究院,已建成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研发中心等6个部门,实验室、检测中心、中试场地等科研场地建设超过2000平方米。预期3年内将形成300亿元的产业规模,再经过5-10年发展,建成国家级磁悬浮产业技术研发基地,打造成为千亿级磁悬浮动力装备产业集群。

  “这是我们的粒子束治疗装备,粒子束治疗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肿瘤放疗手段。”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潍坊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将以色列P-Cure公司的质子重离子技术引入中国,落地潍坊。该技术可有效填补我国乃至全球在超小型质子重离子装备方面的技术空白,代表着我国将拥有其整套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目前,中以康联(潍坊)粒子束产业技术研究院已经形成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应用示范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下一步将重点开展粒子束治疗系统集成、临床试验等,着力打造产学研一体的协同创新体系。

  本次展览由潍坊市科技局、潍坊日报社主办,潍坊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承办,展出近百幅书画作品,包括全市科技系统的34幅作品,展览将持续至7月6日。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驰 刘燕/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