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公共场所限免改为全免停车更加方便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6-25 09:13:56

  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停车政策出台后受到广泛好评,为更好地满足市民停车需求,高新交警大队根据道路条件、交通流量、周边停车需求,在老旧小区或车位不足小区、重要商圈周边,将辖区1100余个限免车位重新施划为全免车位,且电子停车收费桩也变为夜间免费模式。此外,交警部门提醒,下月起,我市将对在限免或全免停车泊位上,严重影响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因地制宜

  高新电子停车收费桩不再收取夜间停车费

  6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高新区华怡街金光路至惠贤路路段看到,路两侧整齐划一的“小蓝位”尤为醒目。市民将车停在车位上,然后去附近就餐、购物,车位使用率很高。

  “我们小区停车位不足,白天停车需求也大,现在将这段华怡街上的限免车位改为全免车位,停车方便多了,车位施划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上,真是便民利民的好举措。”家住高新区怡和第一城的孙先生说。

  “该路段两侧施划了50余个全天免费停车泊位,在此之前,都是限免停车泊位。”高新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孙国伟对记者说,从6月上旬开始,他们在听取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后,根据道路条件、交通流量、周边停车需求,将部分村改小区、沿街商铺周边等车位不足、停车需求大的1100余个限时免费停车泊位,重新施划为全天免费停车泊位。

  “目前,高新区有6000余个全免车位,不到300个限免车位。根据车位排查情况,下一步计划在全区新增约3000个全免车位。”孙国伟说,高新区限免车位为虚线标线,全免车位为实线标线,希望市民注意。另外,他们与高新区电子停车收费桩的运营公司沟通,收费桩不再收取夜间停车费用,具体免费时间根据路段不同,时间并不一致,市民请留意停车桩旁提示牌上的信息。

  加强管理

  下月起,处罚超时停车、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

  孙国伟提醒,对于未进行市场化运作的停车泊位,超过限时免费时间的,在试行期间,公安交警部门以提醒为主,对长期占位不走或严重影响交通秩序的将依法处置。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广和宣传,大部分市民都已经了解了限免车位的停车时间以及全免车位的停车秩序等要求。自7月1日起,我市将对在限免或全免停车泊位上,严重影响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限免车位白天作为正常行车通道,一旦被占用,会影响其他行人和车辆正常通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因此超时停车、不规范停车等行为是不允许的。”孙国伟表示,个别车主存在违法行为,常见情况有超时停车、乱停乱放、车身超出停车位、占据多个车位、不按指示方向停车等。市民如果不按顺序停车,车辆启动时要逆行变道或掉头,容易与周边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发生刮蹭。

  此外,部分市民在夜间停车时因为疏忽忘记关闭车窗,容易发生财物损失。建议市民下车时要细致查看车门、后备箱是否锁好,不要将贵重物品留在车内。市民最好在车内预留联系方式,保持电话畅通,遇有紧急情况便于第一时间取得联系,及时处理。

  新闻链接

  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的决定

  6月23日,潍坊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五次会议通过了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的决定。据了解,这是全省地级市人大通过的第一个此类决定,具有法律效力。该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该决定将依法有序推进,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停车需求。在具体工作中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应开尽开,能开尽开。对可用于免费停车的区域进行深度挖潜,不断开源、扩面、提质、增效,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停车需求。二是精细管理,科学施策。区分不同区域、不同停车需求,依法科学制定相关管理政策,逐步实现停车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三是安全畅通,稳妥有序。坚持安全底线,依法严格日常监管,保障各项工作稳妥规范有序推进,确保群众停车安全便捷通畅。四是数据赋能,科技支撑。发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民意民情征集功能,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建设完善智慧停车服务平台,为便民服务提供科技支撑。五是志愿服务,全民参与。鼓励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劝导,引导市民依规有序停车,构建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机关事业单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最大限度开放现有停车泊位,带动其他公共场所有序开放;有关职能部门统筹考虑群众停车需求和正常交通、经营秩序、车位周转使用率等因素,依法科学制定城市道路限时免费停车政策和规定。运用法治手段解决好个别居民小区内部停车位只售不租的问题,满足居民停车需要;鼓励医疗卫生单位、学校及大型商超、企业等在不影响正常医疗、教学、经营、生产管理秩序的基础上,充分开放现有适宜停车资源;各县(市、区)及镇(街)积极跟进,持续推动限时免费停车工作规范有序全面推开,提高限时免费停车场所覆盖率。

  公安机关要牵头制定限时免费停车管理办法,向社会公示限时免费停放的路段、时段,按照国家标准施划、设置标线、标志。坚持人性化管理,建立完善巡控机制,依法处理违法违规行为,让限时免费停车工作依法有序深入推进。开放公共场所所属单位应当严格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配齐安防设施,配强安保力量,细化安全防范措施,及时排查处理安全隐患,确保停车场所规范有序、安全运行。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陈怀禹 宋树云/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