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母子平安

来源:潍坊市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1-07-15 10:31:12

生孩子就像在暗礁丛生的海上行船

看似风平浪静

实则险象环生

6月26日

一通来自门诊的电话

打破了

产二科病房原有的宁静

……

  黄女士,34岁,孕33+1周,G3P0,合并慢性高血压、糖尿病、子宫肌瘤。孕期于潍坊市人民医院习惯性流产门诊产检,应用阿司匹林、低分子肝素等保胎至今。当天早上无明显原因出现少量阴道流血,后逐渐增多,伴持续性下腹坠痛,于我院就诊,产科彩超提示胎盘早剥不除外(胎盘上缘偏右侧探及13.4×4.5×12.6cm混合回声)。查体持续性宫缩,板状腹,阴道流血,色鲜红,量同月经量,胎心145次/分。

  时间就是生命。产二科接到电话后,立刻开通绿色通道,病房值班大夫们迅速有序做好分工,立即通知护士做术前准备;输血科备血;检验科尽快出具化验结果;手术室准备手术;新生儿科协助抢救……患者还未至病房,各科室已做好所有准备。

  患者至病房立刻行胎心监护并查体,考虑胎盘早剥诊断明确,与患者沟通后积极抽血、备血、备皮等术前准备,在产二科、麻醉科、新生儿科等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一名体重1610克的新生儿顺利娩出,1min Apgar 10分。术中见胎盘母体面1/2陈旧压迹。母子平安。

  胎盘早剥到底是什么?

  正常的情况下,正常胎盘在胎儿娩出后才与子宫壁剥离,娩出体外。

  但是,如果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妊娠20周以后),那么就是“胎盘早剥”了。

  

  简单来说:胎盘提前掉下来

  识别胎盘早剥,这些危险信号你了解吗?

  阴道流血和腹痛是胎盘早剥的最常见症状。

  ●阴道流血,或者破水,特别是羊水中带血。

  ●胎动比以往减少。

  ●腹部痉挛性疼痛或出现背痛。

  ●频繁宫缩或宫缩一直不停。

  ●严重时子宫张力增高,会呈现板状腹,有明显的压痛,胎心率会明显改变甚至消失,产妇甚至出现面色苍白、脉搏细弱等失血性休克症状。若处理不及时可危及母儿生命!

  胎盘早剥需要进行什么检查?

  ●超声:超声检查可以了解胎盘的位置、胎盘早剥的类型、了解宝宝的情况等。胎盘早剥表现不一定都十分典型,即使超声检查是阴性结果,也不能完全排除胎盘早剥的可能。

  ●胎心监护:胎心监护可以帮助判断宝宝在子宫内的情况,如果胎心监护出现胎心异常,频发晚期减速、变异减速,就要提高警惕。

  ●凝血功能:胎盘早剥需要关注凝血功能,如果血纤维蛋白原小于250mg/L就是异常,如果小于150mg/L可以诊断凝血功能障碍。

  胎盘早剥怎么预防?

  ●防止意外发生:孕期行走要小心,特别是上下阶梯时;尤其在孕晚期不要去拥挤场合,以免摔倒,使腹部受到撞击或外伤。

  ●按时做好孕期检查:对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慢性高血压、肾脏疾病孕妇,应加强妊娠期管理并积极治疗。孕妇一旦出现高血压、水肿和蛋白尿症状,应积极去医院及早治疗。

  ●提高警惕:在妊娠过程中特别是妊娠晚期,出现突发性腹痛和阴道流血应马上就诊。一旦确定胎盘早剥应迅速终止妊娠。

  祝孕妈妈们顺顺利利,平平安安~

  供稿│产二科 任建蕾 孙国莉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