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辅警顾岗接送归国人员 一年半才回家三次

奎文区辅警顾岗在防疫前线尽职尽责,接到转运任务风雨无阻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7-30 09:10:26

  

  顾岗(前)护送归国市民。(受访者提供)

  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之后,境外输入性风险成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顾岗作为奎文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的一名辅警,一直坚守在隔离点,负责“点对点”接送来奎文区的境外归国人员,严密防控疫情扩散,为广大市民筑起一堵安全保障墙。自2020年1月至今,他只回家三次,每次只待两三个小时便走。几乎每天隔离服不离身,手机24小时不离手,再苦再累,顾岗咬牙坚持着。

  已接回境外归国人员1200余人,行程近14万公里

  7月29日上午,37岁的顾岗冒雨驾驶警车独自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了两个小时,只为迎接一对自境外归国的夫妻。这对夫妻两周前从美国回国,在南京落地后隔离了两周。顾岗的重要职责就是“点对点”接送这些返回奎文区的归国人员,严密防控疫情扩散。

  上午10时许,顾岗提前来到位于青岛的机场,见到了境外归国人员王先生和其妻子,他们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从特殊通道到移交点,完成了交接手续,顾岗才顺利将王先生夫妇接上车。按照相关规定,王先生夫妇还要到奎文区的隔离点再进行为期7天的隔离。顾岗负责核查确认相关信息,把王先生夫妇接到位于奎文区的隔离点隔离。

  2020年1月起,顾岗开始接手接站转运工作,过去一年半,他的工作几乎一天没停过。虽然只是当一回司机,可这个过程着实不易,经常遇到难以沟通的归国人员。因为不同国家的疫情不同,防疫政策不同,隔离检测的时间也不一样,有的人员态度恶劣,设置陌生号码不接听,还有的人员花样百出,故意更改航班时间不通知民警。“沟通是最大问题,如果对方不接电话,我有时候要联系对方所在的街道,通知其家属,然后才能联系上。”顾岗说,一天打一两百个电话对他来说是常事,有时遇到失去理智的归国人员,还要忍受谩骂和指责,他每次都从情理法的角度说服对方。

  今年3月,奎文居民韩先生从柬埔寨归国,在西安隔离了两周后,竟两三次改变航班,试图躲避民警正常接送工作。“我曾经大半夜赶到烟台机场,却发现对方临时改了航班,改到从济南下飞机,后来好不容易接上他。”顾岗说。

  青岛的机场、济南的机场、连云港的码头、龙口的码头……都曾出现顾岗的身影。无论刮风下雨,甚至台风来袭,只要接到任务,顾岗都会坚持前往接送归国人员。截至目前,顾岗参加奎文区防疫中心接送组接送全区境外涉疫人员超1200人,行驶里程近14万公里。

  坚守工作岗位,2020年全年没回家一次

  由于转运的是境外归国人员,存在一定风险性,加上奎文区是潍坊归国人员最多的地区之一,顾岗平时工作量很大,2020年全年没回家一次。

   今年3月,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顾岗才得以回家与家人见面,不过也就3次。每次待的时间都不长,也就两三个小时,甚至来不及吃一顿饭,手机一响,他就立即赶回岗位。 “今年春节,我也只是跟家里通了一个视频电话。”顾岗说,他几乎每天隔离服不离身,手机24小时不离手,就是为了随时接收整理相关信息及接送任务。有时候他一天打数百个工作电话,却顾不上给家人打一个电话。

  顾岗有一对可爱的儿女,儿子7岁,女儿5岁,正是需要父亲陪伴的年纪。可为了完成疫情防控任务,顾岗主动坚守岗位。这份工作并不轻松,尤其在夏天,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实在是煎熬。每次完成接送任务,脱下防护服时,他里面的衣服全湿透了,甚至能拧出水来。

  父亲节时,儿子画了一幅画作为礼物送给顾岗。画面中,顾岗和妻子牵着孩子们,一起漫步在阳光下。当时顾岗刚将几名归国人员送到隔离点,看到这幅画,眼眶有些发红。“当时我就告诉孩子们,爸爸现在做的事情是为了所有人都不戴口罩、不穿防护服,可以在阳光下自由玩耍,十分伟大。”顾岗说。

  “我虽然是一名辅警,可身上的警徽和警察是一样的。只要我在这个岗位上一天,就认真完成每一次接站转运任务。”顾岗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宋树云/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