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车内满员 老汉躺进后备箱

巡逻民警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劝阻,消除了安全隐患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7-30 09:13:07

  

  交警告知王某坐在后备箱内的危险性。

  昌邑市民王某打算外出办事,想搭乘同村村民的顺风车,可是车内没有足够的座位,他便坐到了车后备箱里。昌邑交警大队柳疃中队民警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上前劝阻,详细解说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及该行为的危险性,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后备箱内载人敞着盖,被交警拦停

  今年60岁的王某是昌邑市柳疃镇人,平时在家务农。7月24日上午,王某打算外出办事,见同村村民李某要外出,便想搭顺风车。不料李某当天拉着不少外出务工人员,车上座位不够,便拒绝了王某。王某见状一再央求,称自己可以坐在车后备箱里。李某不忍再拒绝王某,便同意了此事,担心憋坏老人,他没有关上后备箱盖。

   当天上午11时许,李某驾车沿昌邑市北海路由南向北行驶,走了没多久就遇到一辆警车。原来,昌邑交警大队柳疃中队民警在巡逻途中,发现了躺在后备箱里的王某,立即将车拦停,询问事情的原委。

  在了解情况后,民警对驾驶员李某进行严厉批评,向其告知了该行为的危险性及《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后果不堪设想。民警检查发现,该车核载5人,实载6人,超员1人。出于人性化执法考虑,民警未对李某进行处罚,而是当场责令其卸客转运,消除隐患。

  一旦发生追尾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民警表示,超员的危害很大,会导致车辆超出其载重量,使得车辆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另外,车辆超员容易爆胎、失控。严重超员,客车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特别是发生交通事故、车辆自燃等意外情况时,客车超员给乘客逃生、抢救伤员带来极大困难。超员车无座乘客最危险,超员乘客几乎没有任何安全设施保护,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如车辆侧翻等,将是首先伤亡的人员。

  在此,民警提醒,后备箱里载人,一旦发生追尾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后备箱一直不关闭会导致驾驶人右上方的观后镜无法发挥作用,无法观察车辆后方的情况。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宋树云/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