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诸城市纪委监委做实做细监督推动基层治理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30 09:22:41

  今年以来,诸城市纪委监委聚焦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把牢监督政治属性,找准监督检查重点,强化精准思维、系统观念,持续在做实做细监督、助推基层治理上发力增效。

  开展点题式监督,破除政策落实“中梗阻”。“对不执行转供电电价政策的转供电主体,市场监管部门责令进行整改,并依法给予处罚……”近日,诸城市发改局、诸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制发《关于明确转供电环节电价政策的提醒告诫函》,要求各转供电单位严格执行电价政策,主动实行“多退少补”。此次“回头看”,是该市纪委监委针对落实转供电电价政策不到位问题开展的一次点题式监督,共排查走访生产单位3652个,监督完成退费110万余元。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抓实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对生态环保、疫苗接种、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服务企业专员制度落实等工作开展点题式监督检查,以精准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上半年共问责97人,其中处分35人。紧盯安全稳定工作责任落实不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等问题,对38个部门单位、镇街区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发现责任不清、履职不力、作风不实等问题531个,督促立行立改事项1202个。

  开展融入式监督,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我们终于收到了拖欠7年的劳务费,是纪委的同志帮了我们啊!”近日,在诸城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向信访人反馈情况时,刘杏花老人激动地说。今年4月,该市纪委监委通过下沉调研,收到刘杏花等三位老人反映他们被诸城市城管大队昌城中队长期拖欠劳务费的问题线索。通过立案调查,该市纪委监委帮助3名群众讨回被拖欠七年之久的劳务费2万余元,责任人王金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聚焦各项富民惠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持续推动监督下沉、力量下移,着力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上半年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01起223人,同比分别增长173%、153%。将监督检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融合,督促公安部门推动237家机关事业单位开放限时免费停车泊位8000多个,督促住建部门解决楼房质量、不动产办理等问题500多件,督促交通运输部门查处非法网约车98台次;组织23个部门单位参加“党风政风监督热线”,协调、督促解决残疾人证办理、门诊定点医疗机构改签约等群众实际问题247件。

  开展联动式监督,强化基层监督薄弱点。为破解基层监督难题,诸城市纪委监委不断整合盘活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努力实现对基层的监督实化、细化。今年以来,该市249处社区纪委、社区事务监督委员会同步完成换届,747名社区“监督员”走马上任,在该市1400个网格设立监察联络站,配备站长1400名、网格监督员4228名,逐步构建起横向覆盖、纵向到底,市、镇、社区、网格紧密耦合的监督体系。

  为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该市整合提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将17处镇街区、9个纪检监察室、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对口联系单位划分为3个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通过集中会商、交叉检查、协同监督等方式,实施“室组镇”联动、一体化协作。(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林峰 通讯员 孙志)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