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烟花”渐行渐远 潍坊城乡有惊无险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7-30 09:16:16

  全市水库、河道未出现险情,未收到各县市区群众转移、因降雨造成伤亡和受灾损失等情况报告

  受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从7月28日晚上至29日白天,我市出现强降雨,29日中午降雨逐渐停止,潍坊市气象台于29日15时07分解除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记者在城区探访看到,各相关责任部门坚守岗位,凝神戒备,由于前期准备工作比较充分,城市交通没有受到大的影响,全市水库、河道未出现险情,各类防洪工程运行平稳,全市未收到各县市区群众转移、因降雨造成伤亡和受灾损失等情况报告。

  天气情况

  暴雨橙色预警解除,闷热将重新上线

  记者从潍坊市水文中心了解到,7月28日8时至7月29日22时,全市平均降水量42.7毫米,其中,临朐80.3毫米,青州61.7毫米,诸城49.7毫米,安丘44.0毫米,峡山44.0毫米,昌乐36.8毫米,高密36.6毫米,奎文32.2毫米,寒亭29.5毫米,滨海28.8毫米,高新27.8毫米,潍城26.4毫米,坊子25.6毫米,昌邑25.4毫米,寿光22.8毫米。点降水量前三位的雨量站为:临朐县东苇场雨量站202.0毫米,临朐县上坪雨量站170.0毫米,临朐县嵩山水库雨量站168.0毫米。

  7月29日下午,随着雨区整体北抬,除了分散性阵雨,城区天空变得明亮起来。潍坊市气象台7月29日15时07分解除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根据《潍坊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经会商研究,潍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于7月29日17时30分解除防汛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

  据潍坊市气象台最新资料分析,“烟花”将继续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对我市的风雨影响减弱。7月30日受西风槽影响,全市有阵雨,7月31日天空云量较多,8月1日雷阵雨光顾。随着降雨减弱,升温之旅重启,再加上低层湿度增加,闷热天气将重新上线。其中,7月31日最高气温34℃,8月1日最高气温32℃,市民外出时需做好降温准备。

  记者探访

  多处铁路桥下,值守人员在指挥交通

  7月29日上午,降雨持续,城区各处下穿通道均高度戒备。在潍城区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的大屏上,显示着辖区内各处下穿通道的实时监控情况,值守人员随时可以查看汛情,积水超过警戒水位后,将及时采取封锁措施。

  上午6时30分许,尽管降雨量较大,但通过监控来看,几座下穿通道均运行正常。在车流量比较大的青年路铁路桥、春鸢路铁路桥、长松路铁路桥等处,每一座下穿通道的泵站均安排了值守人员,随时待命。随着降雨量越来越大,上午10时30分许,长松路铁路桥桥下积水已经达到30厘米,潍城区相关部门立即启动水泵排水,对该桥涵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确保车辆通行安全。

  记者来到潍州路铁路桥看到,这里同样有值守人员在指挥交通,桥下有一定积水,除了大型车辆外,其他小型车辆一律在值守人员的指引下,走桥两侧的地上道路通过。鸢飞路铁路桥的情况有些类似,值守人员在桥两侧指挥交通。

  上午11时30分许,记者从渤海路与健康东街交叉口自南向北行驶发现,多个下穿通道内都非常干净,没有积水,车辆可以正常通行。

  疏通下水井,使路面积水快速排放

  当天上午,记者在奎文区蓝翔街、机场路、南苑街等道路看到,路面上有积水,对正常的交通出行产生了影响,值守人员拿着工具对下水井进行疏通,使路面积水快速排放。

  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之前的隐患排查中,他们梳理了辖区内几条易积水的隐患点,每个隐患点都安排了专门的值守人员。此次降雨发生后,值守人员立即到位,在路上巡查,一旦发现路面出现排水不及的情况,立即采取措施。他们还兵分多路对辖区内一些在建工地的基坑、燃气公司等隐患部位进行了巡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确保平安度汛。

  雨中的城市道路上,随处可见环卫工人在清理路面下水井和断枝,保障道路畅通。记者从潍坊市园林环卫服务中心了解到,他们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不间断开展断枝清理、树木抢险工作,防止降雨伴随大风刮断造成二次伤害。快速开展积水区域井篦子等排水口清理作业,加快道路排水速度。截至29日中午,共出动人员700人次,清除断枝残枝60余处、加固新栽植树木支架支撑37处、修剪危树危枝30余处,累计清理树枝落叶、淤泥杂物440余立方米,确保了城区环境卫生质量和主次干道安全畅通。

  部门行动

  紧盯重点部位加强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全市城管系统进入战时状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潍坊市城市防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市城管指挥中心24小时带班值守。同时,派出6个包靠小组,带领28名业务骨干赴中心城区包区指导,协助属地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做到“暴雨不走,人员不撤”。兵分多路对城区市政公用设施防汛薄弱环节进行拉网式全面督导排查,紧盯燃气设施、城市排水管网、河道闸坝等设施运行情况,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对虞河、白浪河、张面河河道进行巡查。

  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组织力量对易涝点和市区桥梁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同时,对综合管廊、张面河流域、在建工地、泵站、调蓄池等重点防汛地段,确保加强专人、电子监控设备等的巡视监控。按照前期制定的城区污水厂防汛应急预案和包靠制度安排,城北、城西、沙窝、高新、虞河五厂均有专人驻厂,督导防汛安全事宜,确保安全度汛。

  市园林环卫服务中心于7月28日上午对虞河、白浪河拦河闸开闸、塌坝,降低景观水位,提前为城区河道排水泄洪腾出空间容量。同时,组织了应急队伍117人,全员24小时现场值守,对河道闸坝、桥梁汇水区、河道施工工地、易积水区域等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加强巡视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对15座铁路桥涵、渤海路沿线7处下穿通道安装的监控监测设备,以及白浪河、虞河水位监测设备进行了全面巡检和模拟带电测试,确保设备正常运行,更好地为城区防汛和市民出行提供安全高效保障。利用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时刻关注铁路桥涵、渤海路通道、白浪河沿线、虞河闸坝、城区重点路段等防汛监测点位情况,从28日20时到29日15时,累计编发汛情预警信息、实时降雨信息350多条,及时发布最新雨情汛情。

  发布预警信息71次10868条,防洪工程运行平稳

  为做好台风应对工作,我市水利部门超前部署,提前腾库迎洪,全市河道拦河闸坝均敞闸塌坝运行。截至7月29日8时,全市27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8.90亿立方米。其中,峡山、墙夼等12座大中型水库放水,总出库流量130立方米/秒,峡山、墙夼、嵩山、冶源等19座大中型水库小流量进水,总入库流量266.5立方米/秒,无水库超汛限水位。全市562座小型水库中有54座溢洪。潍河、弥河等骨干河道小流量泄水,水情平稳。经调度,全市水库、河道未出现险情,各类防洪工程运行平稳。

  全市共发布预警信息71次10868条,其中青州山洪预警54次2580条、安丘7次123条,诸城3次1060条,临朐发布提醒通知6次6359条。截至目前,全市未收到各县市区群众转移、因降雨造成伤亡和受灾损失等情况报告。

  接下来,全市水利部门将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继续密切关注台风动向,紧盯雨情、水情、工情,紧盯山洪灾害、小型水利工程和病险工程等关键环节,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继续加强巡查值守,山洪易发区和当前蓄水偏多地区,转移包靠责任人继续坚守岗位,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发现险情第一时间转移群众。不间断巡查河道堤防,对重点河道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交通道口等薄弱环节安排专人巡查值守,逐一落实巡查值守职责和应急防汛措施,确保全市防汛防台风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农业影响

  种植户应及时排除积水,加强病害防治工作

  “烟花”来袭给农业带来哪些影响?潍坊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市大部地区春玉米在灌浆期,夏玉米处在拔节期,棉花处在花铃期,花生处在结荚期,黄烟、大姜处在旺长期。此次强降水过程,容易造成平原及低洼地段农田积水,导致不同程度的渍涝。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可能存在雨水倒灌的风险,大风天气易导致作物倒伏、棉花花铃脱落、果树落叶落果、设施结构受损。

  种植户应积极疏通农田沟渠,降水过后,及时排除积水,脱肥地块雨后及时追肥,并加强病害的防治工作。及时清理排水沟,防止雨水倒灌;做好土后墙温室的加固工作,防止强降水造成温室墙体坍塌。加固温室大棚,压紧棚膜线,防止棚膜受损;雨后进行棉花整枝打杈,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减少花铃脱落;加强果园管理,及时清理落果、断枝;加强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 王路欣 实习生 李婉清/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