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开胸?大可不必~

来源:潍坊市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30 18:32:49

  以往

  主动脉瓣狭窄患者

  常常选择【开胸】

  进行人工瓣膜置换

  BUT 现在

  你有了新的选择

  近日,医院心内二科团队为一位重度主动脉瓣狭窄并横位心患者成功实施高难度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

  患者,夏先生,71岁,活动后胸闷、气喘十余年,病情逐年加剧。自今年起,轻微活动后即感胸闷气短、心悸,劳动力基本丧失,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超声检查显示主动脉为重度狭窄,主动脉CTA显示主动脉迂曲、心脏横位,瓣膜输送到位难度极大。

  术中,团队克服各种困难,成功为该患者植入人工瓣膜。术后,患者胸闷气喘症状消失,恢复良好,三天后顺利出院。

  TAVR即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

  是一种

  全新的微创瓣膜置换技术

  与传统开胸体外循环下主动脉瓣置换术相比,TAVR手术避免了传统主动脉瓣置换手术需要开胸、体外循环、心脏停跳等危险因素,大大降低了手术风险。

  TAVR手术的创伤非常小,仅有腹股沟或其他穿刺部位很小的穿刺点,且手术中麻醉时间短,患者感受良好。一般术后当天可下床活动,术后生活治疗较传统开胸手术优势明显。

  TAVR的适应人群

  70岁以上的主动脉狭窄患者;

  经评估,进行外科手术风险高危的患者;

  多种合并疾病的患者,比如患有糖尿病、慢性肾功能不全、肺部疾病、严重的主动脉钙化。

  供稿│心内二科 王健 张春苓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