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工作中的“钢铁侠” 家里的“超人妈”

奎文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王潇鑫与时间赛跑,全力做好疫苗配送工作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7-31 10:00:38

  

  王潇鑫正在清点疫苗。

  自我市大规模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为构筑全民免疫屏障增砖添瓦。奎文区疾控中心生物制品管理科的王潇鑫就是其中一员。

  奎文区疾控中心承担着整个奎文区新冠疫苗配送任务。为了顺利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生物制品管理科采取24小时待岗轮班制度,全天候全时段接收配送新冠疫苗。王潇鑫负责新冠疫苗的清点、搬运、扫码入库、出库配送工作。为及时将疫苗配送至各个接种点,她与时间赛跑,竭力做到每个环节无缝对接。

  “疫苗领取时间是不固定的,我们经常在晚上临时接到市疾控中心的拉苗通知。不管多晚,我和同事们都会在第一时间领取、入库,总之必须全程跟上靠上,绝对不能耽误接种工作开展。”王潇鑫说,有一次为了尽快领取到疫苗,她和同事在市疾控中心等到深夜,而她为了尽快完成疫苗入库后的相关手续,在单位熬了一夜。

  看似简单的疫苗配送工作,其实要做大量的工作。完善疫苗出入库记录,建立并保存储运和发放记录、疫苗运输过程中的温度监测记录……这些繁琐的工作在王潇鑫的手里变得井井有条。每次入库前,她都认真核实疫苗运输过程中的温度监测记录、疫苗名称、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产品批次等信息,做到批号准确、记录完整,票、账、货、款一致。“新冠疫苗接种本来就是为了老百姓健康,我们一定要做好疫苗的运输储存监测,保证疫苗安全。”王潇鑫说。

  王潇鑫在工作中是“钢铁女侠”,在家里则是能量爆棚的“超人妈妈”。王潇鑫今年33岁,家里有两个孩子,老大5岁,老二2岁。丈夫在青岛上班,平均两周回家一次,家里的大事小情都要靠她处理。目前王潇鑫的婆婆和她一起照顾孩子,但婆婆的身体不好,王潇鑫还要时刻注意老人的健康。有一次两个孩子都生病了,老人照顾不过来,单位了解情况后,让她休假先照顾孩子。可那时正值新冠疫苗第一剂次接种的冲刺阶段,王潇鑫知道单位的工作非常忙,便请邻居帮忙,自己则回到单位,又投入到工作中。确认当天的疫苗运输配送任务顺利完成后,王潇鑫才急匆匆赶回家。看着生病的孩子,难掩愧疚,可她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截至7月28日,奎文区疾控中心共完成新冠疫苗配送682390剂次。王潇鑫对记者说,接下来会逐步开展18岁以下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任务依然艰巨,她会做好本职工作,保证疫苗配送运输安全。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