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智取黄县城 实力大提升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8-01 15:51:58


张文通(右二)与战友们在一起。

  1938年4月6日,七、八支队大部东渡潍河,向胶东进军。留在瓦城的鹿省三被刺杀,当场牺牲。部队进至平度县新河镇休整训练时,为村民表演文艺节目、带领医生给病人送药,受到了老百姓的拥戴。驻扎黄县城时,解决了“三军”和“三支”等问题。

  东渡潍河进军胶东鹿省三瓦城遭刺杀

  1938年4月5日在龙池召开会议,鹿省三主持会议,首先陈述了东去胶东等问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帮助开辟抗日根据地,借机扩充装备和兵员。会上成立了八路军鲁东游击队指挥部,马保三任指挥,韩明柱任副指挥,鹿省三兼任政委,张文通任副政委。同时仍保留两个支队建制,张鸿礼、王云生分别任七、八支队支队长。另建立指挥部直属特务大队和骑兵队,陆升勋任特务大队大队长,陈介章任骑兵队队长。其次是所有部队立即向平度、掖县、黄县地区东进。还决定建立中共昌潍县委和七、八支队后方工作委员会,以坚持当地的斗争。这些决定得到与会大多数干部的赞同,但张鸿礼坚决反对,并提议各县部队回各县。张鸿礼还把七支队政治部的一名来历不明分子金炎带进会场,无理取闹。

  4月6日,部队大部东渡潍河,向胶东进军。鹿省三留在瓦城,主持建立中共昌潍县委(张智忠任书记)和七、八支队后方工作委员会(亦称留守处,孙汉三任主任)的工作。次日,鹿省三与当地的同志在瓦城研究处理留守事宜。金炎突然骑马而来,向鹿省三背后连开几枪,鹿省三当场牺牲。后方留守处人员立即将金炎抓获。

  司令部由张文通、王云生、王翼之3人组成临时军事法庭。在临时军事法庭上,3人针对事情的经过,对金炎进行了审讯,以强有力的事实与金炎展开针锋相对的辩论。经审讯,金炎供认不讳,供出受张鸿礼指使,是由七支队驻地刘家圈骑马返回瓦城将鹿省三刺杀的。

  司令部随即将张鸿礼逮捕。经审讯,张鸿礼供认是他给金炎的枪,并唆使其去刺杀鹿省三的。一切审讯完毕,证据确凿后,就地将金炎与张鸿礼处决。

  鹿省三牺牲后,鲁东游击指挥部在昌北下营举行会议,决定由张文通继任指挥部政委,刘光汉接任七支队支队长。

  行至掖县短暂休整兵分三路继续东进

  指挥部率七、八支队,从潍河岸边出发,经过4个多小时的艰苦跋涉,终于走出了沿海滩涂。部队在碱滩上休息片刻继续赶路。

  4月10日,部队进至平度县新河镇,决定进行短期休整训练。张文通按照指挥部下达的命令,带领各中队在街头驻扎,不准私进民宅,不动群众一草一木。部队在街上和场院里集合,演唱《义勇军进行曲》等抗战歌曲,宣传队在十字路口演文艺节目,敲锣打鼓弹琴吹笛,十分热闹。群众有的开门观看,部队官兵均热情与他们交谈,后勤部还带领医生到有疾病的村民家看病送药。群众放下顾虑,一传十,十传百,纷纷开门,问长问短,观看演出。听说队伍里有好医生,有疾者都来求诊求药,部队均热情相待。老百姓见部队就餐,不跟群众要这要那,只到野外挖野菜吃,都十分感动,纷纷凑粮凑米给部队做饭,还给战士铺草住宿。晚上把战士们接进家中,说笑联欢非常热闹。次日部队离村时,村民都依依不舍,送出村外。

  组合后的七、八支队进入掖县稍事休整后,指挥部马保三、韩明柱、张文通等分析形势,决定让刘光汉、赵修德带七支队主力直奔黄县,协助二支队摆脱王景宋的羁绊,并借机解决王景宋的武装。韩明柱率人去招远城,伺机解决城内武装。于是部队兵分三路东进:一路由刘光汉率领七支队两个大队进取黄县龙口镇;一路由韩明柱率领八支队两个大队进军招远;另一路由马保三、张文通率指挥部机关和特务大队进驻黄县黄山馆,伺机攻占县城。

  韩明柱带领所部,奔赴招远城,未及到达,便被指挥部召回,集中兵力解决黄县武装。

  朝明柱赶到黄县时,七支队正围困王景宋于县府大院,双方相持不下。为减少伤亡,争取统一抗日,韩明柱采用逼降的办法。他亲自挑选了八支队的几名神枪手,占领黄县县府院四角的制高点,严密观察大院内动静,只要看到院内哪里向我方开枪,就立即反击。当王景宋部士兵首先向我军开枪时,神枪手们立即将其击倒,枪枪命中。这下院内都不敢行动了,王景宋自知难逃,只好喊话讲和,乖乖率队出来缴械。这场战斗,打得极巧妙,共收集到长短枪300多支,弹药一大批,还有汽车、被服和军用物资一宗。马保三称这是“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整顿部队收编土顽解决“三军”“三支”问题

  1938年5月,指挥部驻扎黄县城,作了粗略安排后,即着手解决“三军”和“三支”等问题。当时胶东的国民党土顽部队派系看到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迅速发展,便互相勾结,有的打入我部夺取领导权,有的联合向我分散部队攻击,企图分别吃掉。胶东的“三军”是由分散在文登、荣成、蓬莱、黄县、乳山、牟平等县共产党领导的地方武装发展起来的,各自分散在各地活动。这样的武装力量一方面容易被吃掉,另一方面难以指挥调遣。针对这些情况,指挥部即派人与各处联系,派部队给以掩护,让各分散的地方武装到黄县集结。5月中旬,各部武装陆续到来,中共胶东特委副书记,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主席林一山等也率领三军直属部队从文登、荣城、牟平一带赶来黄县,与七、八支队会师。“三军”部队进行了整顿合编,使领导机构健全,编制统一,步调一致,便于指挥调遣,这样“三军”方面的问题得以基本解决。

  掖县胶东抗日游击队第三支队存在很大的问题:一是领导权没有掌握在共产党人手里,随时都有一部分人被拉向土顽部队;二是外部受平度土顽的威胁,三支队的参谋长赵森堂野心勃勃,企图勾结外部土顽张金铭吃掉三支队。这两方面的问题,三支队自己根本解决不了,就求指挥部帮助。指挥部便派出两个大队开赴掖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赵森堂和另一个反动集团中的主要骨干秘书处处长王文峰、三个大队长、国民党乡长一块抓捕并就地枪决,消除了内患。同时,在掖县城部署兵力,防止外部土顽张金铭来侵犯。

  七、八支队进入胶东后,智取黄县城、痛击亲日派,协助了“三军”“三支”兄弟部队的巩固与发展。收编龙口驻军解放了龙口,血战夏邱堡打跑了平度国民党土顽,消除了三支的隐患。胶东、昌潍青年纷纷参军参战,七、八支队很快发展到6000多人,钢枪5000多支。

  根据韩明柱副指挥的建议,在黄县对部队进行了一次整编。整编后的部队仍由指挥部统率,马保三任指挥,韩明柱任副指挥,张文通任政委。指挥部下设司令部、政治部、供给部和直属特务大队、机炮大队(龙口水上警察部队改编)、骑兵大队。同时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对党员进行了登记,健全部队思想政治工作。后勤部开办了被服厂、兵工厂,部队很快全部换上了黄军装。兵工厂也造出了手榴弹和迫击炮。这些成绩,开创了山东人民抗战史上的先例。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