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昌邑发布“智慧招商一张图”

通过微信小程序,投资者可尽览区位优势、交通、电力等重要招商信息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8-21 15:02:19


通过搜索“投资昌邑”微信小程序,可查看每个镇街的重要招商信息。(截图)

  8月20日,昌邑发布“智慧招商一张图”,这也是潍坊市域内的首个招商地图。通过这部掌上地图,投资者可以尽览昌邑的区位优势、交通、气候、电力、土地、闲置招商资源、现有产业结构及产业规划信息等重要招商信息。

  今年以来,昌邑市紧紧抓住“互联网+招商”新机遇,围绕创新招商新模式,利用3D建模、AI全景、GPS定位、GIS系统等前沿技术,将重要招商信息展现在“智慧招商一张图”中。该地图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针对招商引资、对外宣传、扩大开放这三个方面,着力解决影响制约昌邑招商工作中的突出难题,具有CIS地图服务、AI全景展示、招商数据可视化、在线交互、数据汇集等功能。

  记者搜索“投资昌邑”微信小程序,除看到昌邑总体信息外,可以进入每个镇街。点开下营镇,可以查询到地块资源、厂房资源、重点项目,地块资源、厂房资源中,基本信息、周边企业、交通状况、360°全景图展示提升了场景展示的视觉效果,很直观地了解地块和厂房的现状,有助于企业实现精准投资。

  江苏清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危废处置、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为主的企业,是昌邑“智慧招商一张图”的第一个受益企业。今年三四月份,该平台还在试运行期间,清源公司正面向全国战略布局,广泛寻找合作伙伴。他们通过昌邑的招商地图得知下营、龙池拥有宝贵的山东省化工园区“牌照”,是山东省3个同时拥有2个省级化工园区的县级市之一,区位条件优越、产业基础雄厚、营商环境开放、发展潜力巨大,便主动联系地方政府,通过招商地图找到困扰企业投资地块选址问题的解决方案。经过现场考察2小时,双方达成合作意向,最终于5月底签约落户龙池镇。

  “以前我们的招商全都是人员外出进行一对一洽谈,洽谈过程中需要带政策材料、项目简介、地区简介等非常多的材料,而且洽谈形式单一,效率非常低,平均一个项目落地双方至少要面对面沟通10次,大部分时间花在了双方互相了解上。”昌邑市投资合作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满珍妮介绍,平台发布后将彻底改变这种状况,也有效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将以前掌握在有关部门手中的招商资源公布在平台上,面向全国的企业,扩大了开放度,增加了对外宣传的渠道,为招商工作人员精准招商提供了指引,促进昌邑探索多形式“云招商”加速前行。

  下一步,昌邑将以“智慧招商一张图”为载体,瞄准数字时代,把VR技术、直播平台与招商引资相结合,以“针对性”“个性化”服务为依托,努力将该平台从“一张图”升级为“立体会客厅”,扎实为产业项目招引提供智能化支撑,助力实现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齐英华 通讯员 王鲁兵 张学健)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