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小小少年郎 首次参加国赛获佳绩

8岁的牟明哲和9岁的张程宇在全国性大赛中获无人机编程挑战赛二等奖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8-25 09:31:28


牟明哲(左)与张程宇组装无人机。

  近日,作为2020-2021学年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在江西婺源体育馆落下帷幕。潍坊代表队载誉而归,6名同学获得一等奖、4名同学获得二等奖,牟明哲、张程宇两名小将作为小学组最小的队员搭档,第一次参赛就荣获无人机编程挑战赛二等奖。8月24日,记者采访了两个小男孩,了解荣誉背后的故事。

  与时间赛跑,俩男孩获无人机编程挑战赛二等奖

  8月24日,记者在潍城区福寿西街与向阳路交叉口附近的小飞手潍坊服务站见到了牟明哲和张程宇,两个小男孩正在相互配合组装一架黑色小型无人机。

  牟明哲今年8岁,就读于潍城区实验小学;张程宇今年9岁,就读于西园小学。他们都对编程非常感兴趣。谈起刚刚在江西婺源体育馆落幕的“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两个小家伙仍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

  男孩们告诉记者,他们参加的比赛主题类别是人工智能机器人竞技类中的无人机编程挑战赛。比赛当天,他们抽签确定了搜寻的二维码序列号,需在30分钟内用电脑编写程序后验证飞行。看似简单的比赛,却考验着选手们的思维逻辑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

  尽管要与时间赛跑,但两个小男孩镇定自若,亮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牟明哲表示,拿到任务要快速地理清思路,在大脑中设计出最佳搜寻路线,然后以最快的速度把程序写在电脑上,因为是按秒计时,必须做到手、眼、脑的快速反应和双手的协调,稍有迟缓或偏差,成绩就相差很大,所以一定要高度集中精力。

  凭着过硬的知识基础和沉着稳定的状态,两人过关斩将,在年龄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荣获国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今年6月初才开始学习编程,这是第一次参加国赛

  “这次比赛需要孩子们给无人机设计编程,完成挑战任务,不仅考验他们的编程创意和任务完成度,还考验快速反应能力。对于第一次参加国家大赛的他们来说,难度不小。”指导老师杨垒说,两个小男孩6月初才开始学习编程,之前没有任何经验。时间短、任务重,要用程序控制无人机,坐标是必须掌握的知识。由于他们还没在学校学到相关知识,杨垒只好为他们提前“做足功课”,利用暑假时间强化基础训练,对算法逻辑不断优化。“我们俩每天都会遇到各种漏洞和故障,为了减少错误必须在编程时仔细再仔细。”性格沉稳的张程宇和活泼开朗的牟明哲边探索边交流,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比赛时完美配合,一起争得了荣誉。

  此次比赛是教育部公布的35项中小学生全国性竞赛之一。大赛共包括人工智能基础算法类、人工智能开源硬件创作类、人工智能机器人竞技类、人工智能创客工具运用类四大类参赛主题,分编程、开源硬件、机器人、无人机等14个赛项。大赛共吸引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70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郭超/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