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老旧小区改造一新 搬出去的居民又回来了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8-26 09:54:04

  “再也不搬走了,小区环境变漂亮了,我自己的家也要重新装修一下。”8月24日,行走在环境舒适优美的潍城区南关街道西南关社区五道庙小区内,55岁的居民丁淑萍开心地告诉记者。

  “过去脏乱差,如今洁净美。”当日,记者走进潍城区五道庙小区,居民们连连夸赞小区变化大。小区道路干净整洁、粉刷一新的楼道墙面、景观绿化错落有致、基础设施细致完善、文明宣传氛围浓厚……一眼望去,整个小区绿意盎然,孩子们在玩着跷跷板,老人们在长亭下聊天,阳光透过苍翠的树叶洒下光影,一派温馨和谐的气息随风飘洒。

  

  小区改造后新加装监控,提升小区安全指数。

  居住环境是小区居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是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和强烈呼声。如何把老旧小区改造这件民生实事做到百姓心里?

  

  社区内建设的西南关文化长廊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民生福祉,对提高居民居住生活质量、提升城市形象等有着密切的关联。去年来,五道庙小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通过深入挖掘状元文化底蕴,通过完善小区功能配套,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打造出一个配套齐全、整洁有序、安全舒适的宜居家园,现在‘回流’的居民也越来越多。”潍城区南关街道西南关社区党委书记任光海介绍,老旧小区改造给居民带来了实惠,只有着力解决老旧小区的难点、痛点,才能让居民们的生活更舒适。

  

  

  

  居民在小区里玩耍。

  行走在小区里,时不时传来装修的敲打声。任光海说:“这些装修的居民,大多是前些年从这里搬走的居民,看到小区改造后的变化开始陆续‘回流’,截至目前,已经搬回了近百户居民。”

  

  小区居民谭玉生兴奋地向记者讲述小区如今的新变化。

  以“新”换“心”,让居民从心底开出幸福花。“我在这住了近30年,以前雨天一出门满脚是泥,没有楼道灯,甚至没有能活动的地方。现在都好了,每天都能在小区里遛遛弯、晒晒太阳,还有健身器材可以锻炼,住的既安全又舒心,以前搬走的老邻居也都搬回来了!”72岁的谭玉生激动地说。

  

  小区改造后,对路面进行了硬化、对墙面进行了翻新等,小区生活环境提高。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居民的切身利益。任光海说:“五道庙小区将以往单一地面改造的提质方式转化为综合环境改造,变过去单纯的基础设施完善为社区整体功能的提升,让地处城市中心的老旧小区在引进现代设施和管理模式的同时,保留传统的历史印迹,使其重新焕发活力。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屋面防水、雨污分流、弱电入地、安装公共照明等项目,实现老旧小区幸福蝶变,美化提升了居民生活环境。”

  “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在五道庙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西南关社区从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路灯照明、雨污管网分离等项目着手,对小区内所有污水管道、化粪池进行清淤清障,从新铺设雨水管道管网,雨污分流改造2480米,实现小区雨污分流全覆盖。

  同时,以车位管理为突破点,设想用车位管理费和公共设施管理费作为老旧小区全体业主公共维修基金使用,通过入户走访征求意见的形式,取得80%的业主同意后,社区以居民公约的形式,将公共区域内设施服务费用,用于本小区在物业公司管理下的公共维修基金使用。

  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群众参与是首要前提。“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我们充分尊重民意、化解民虑,居民群众全程参与小区改造工作的每一环节,举行民意座谈会,让群众建议成为提质蓝本。请居民群众把关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全面参与监督管理。”任光海说。为了让居民居住环境更宜居,我们实现城市管理网格化、信息化,以楼栋、小区为基础划分为三个网格,以定人、定点、定责、定岗的“四定”为原则确保责任到人,进一步推动管理重心下移,真正实现“人到网格中,事在网中办”。

  

  居民们在小区里打麻将。

  老旧小区改造是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项目,改的不仅是外露的面子,更是惠民的里子。“今后,将进一步完善小区配套,建一个养老配餐中心,提升居民的幸福感。”任光海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马林峰 刘晓杰/文 徐杨/图

  张钊庆 殷梦 徐杨/视频康恒/剪辑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