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寒亭交警“物理隔离”根治乱停乱放顽疾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8-26 09:56:35


禹王大街辅道上设置的隔离护栏。

  寒亭区禹王大街作为一条城市环路,车流量大,危化品运输车辆多,加之邻近潍坊北站,周边交通状况相对复杂,一旦因为违法停车问题引发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不少货车司机心存侥幸,将车停放在禹王大街的辅道上,形成了安全隐患。自7月下旬开始,寒亭交警大队在辅道安装隔离护栏,通过“物理隔离”优化交通设施,一招治理违法停车“顽疾”。

  8月23日中午,记者来到禹王大街开元立交桥至丰华路路段看到,辅道上增设了不少隔离护栏,将其一分为二。由于辅道较宽,加装隔离护栏后,机动车依然可以正常通行,不会影响通行效率。之前,不少货车在该路段辅道上长时间停留,易与其他他机动车发生刮蹭、碰撞,通过“物理隔离”优化交通设施后,消除了违法停车现象。

  “一些货车司机为图一时方便,在该路段辅道上停车休息。”寒亭交警大队五中队指导员李冬常表示,在此之前,民警不断向这些驾驶员说明违法停车的危害性,要求他们尽快驶离,甚至对其依法进行处罚。但仍有不少货车司机心存侥幸心理,即便交警不断加大巡逻管控力度,该路段大型运输车辆违法停车的情况一直存在,道路交通隐患始终无法彻底消除。

  针对这一顽疾问题,寒亭交警大队通过多次调研,在不影响现有交通秩序的情况下,在两侧辅道的各个入口处加装隔离护栏,利用现有道路标线实现“物理隔离”。“设置隔离护栏后,货车可以正常驶入辅道,不过只能单向行驶。如果在辅道长时间停留休息,会影响后面车辆通行。”民警说。

  据了解,禹王大街开元立交桥至丰华路路段的两侧辅道,都会陆续加装此类隔离护栏,目前已有三分之二路段安装了隔离护栏,并且安装了部分监控设备,部分路段的隔离护栏正在紧急安装中。已经安装隔离护栏的路段,很好地解决了大型运输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确保了这条城市主干道路的安全畅通。下一步,他们还打算在其他类似路段推行这一举措。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宋树云/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