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学校食品快检 出现问题会有系统预警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9-01 09:52:09

  

  潍坊新华中学的餐具消毒柜。

  8月31日,奎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来到潍坊新华中学,对餐厅厨房的操作间和进货查验记录、消毒记录、人员管理、食品留样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开学在即,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切实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进厨房前测温消毒,洗洁精用量有标准化规定

  8月31日,记者跟随奎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潍坊新华中学的餐厅看到,在餐厅门口一侧是食品原材料展示柜,摆放着酱油、醋、番茄沙司、食用盐以及香叶、花椒等调味品,墙上是餐厅所有工作人员的健康证明、通风消毒记录、进货渠道公示栏等信息,餐桌上依旧摆放着隔断,实行分隔就餐。

  记者看到,在厨房的入口处,设有学校食堂管理档案存放处,门口设有“75%酒精主动喷雾机”和一台测温仪,所有餐饮从业人员在进入厨房之前,都必须进行体温测量和手部消毒。厨房内设有冷藏间、农残快检室、粗加工室等。“我们对每天的食材都会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快检,按照食材种类的不同进行分区分类存放。”餐厅负责人表示。

  除了做好食材的把控之外,对于家长和学生们都比较关心的餐饮具清洗消毒问题,当天奎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也在洗消间进行了全面了解和检查。“一刮二洗三冲四消毒”,洗消间的墙上详细地标明了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要求,对洗洁精的用量标注也进行了统一规范:早餐去残浸泡池:400克洗洁精,预刷洗池:400克洗洁精,洗碗机:0克洗洁精……

  “这个400克是我们经过反复实践总结出来的,这个用量既可以把餐具洗干净,也不会造成洗洁精残留。”一名餐厅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专门制作了计量工具,标好了400克的位置,每次不用再单独称重就可以把握好洗洁精的用量。

  智慧监管系统助力校园食品安全“监控”

  在检查过程中,奎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打开手机,登录“奎文区市场监管综合服务平台”系统的餐饮管理模块,扫描了餐厅营业执照上的二维码信息之后,经营业户的详细信息就出现在页面中。

  “除了经营业户的信息,系统中还有风控中心、监管台账、视频监管、任务中心等功能板块,内含告警中心、预警中心、待办事项、食品快检、视频监控、培训考试等20个模块,系统会实时接收到学校里快检的结果,如果有问题,系统就会作出预警,我们就能第一时间收到。”一名工作人员说。

  在学校里,奎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推进视频“阳光厨房”建设,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让企业“打开”后厨说“亮话”。监管人员化身“云监工”,利用手机、电脑和指挥中心大屏等多种渠道进行无间隙巡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固定证据,保证食品安全全过程管控到位。学校师生则可以通过公众端查看后厨烹饪全过程,“看得明白、吃得放心”。

  为了从源头上保证校园食品安全,对于学校采购的食品,市场监管部门从采购源头就进行合格证和农残等检测,保障食品安全。

  “潍坊新华中学的食品安全工作做得还是很扎实的,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和校方一起,共同做好校园食品安全的监控,全力保障师生饮食健康。”奎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窦圆娜/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