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家有宠物咋装修这里有份好建议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9-02 10:05:33

  当空间不再只为满足人的居住时,装修所需考虑的问题就更多了。家有萌宠,也是对家居设计的新挑战。如何与宠物相处、打造一个人宠两相宜的生活环境,不止于多一个猫爬架、多几颗玩具球那么简单。人们还需要为宠物的生活便利和活动空间进行更多的思考与设计。

  打造宠物舒适场景,不一定“囤爆款”

  当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养宠物。在“育儿式养宠”的趋势下,宠物也被他们赋予“人格化”,成为了家庭成员的一分子。艾媒咨询《2021上半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发展现状与市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有37.1%的受访者都将宠物当作是自己的朋友,有超40%的受访者将宠物当作是亲人。而作为家庭的一员,宠物主自然要为爱宠的“衣食住行”安排妥当。除了为宠物精挑细选宠粮,不少人还购买各类“爆款”汪星人小床、喵星人小窝等,尝试为它们打造便利的活动空间。然而,市面上的“宠物之家”大多体积庞大,稍不注意,家里有限的空间便被过度挤压。同时流水线作业的消费产品缺乏个性又鲜有爱意,价格昂贵之外,也未能完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尚品宅配集团研发中心生活方式主笔设计师陈浩棉表示,考虑到年轻人租房居多,而且装修成本较高,宠物主不妨利用一些小窍门改善家中的宠物空间设计。“有宠物猫的话,利用墙面的空间,做一些隔板供它们攀爬,让它们有种占据高地俯视的视角;家具的摆放尽量不要有太多死角位,譬如沙发底、衣柜角等,可以用带有主人气味的衣服在客厅位置营造宠物的安全角。”陈浩棉补充道,“对于家里有宠物的人而言,洞洞板是极具性价比的单品,在门厅可以收纳出门的宠物包、粘毛器,在阳台客厅可以收纳吸尘器、宠物消毒用具等。”

  从细节之处着手,营造人宠互动空间

  随着“90后”逐渐经济独立,拥有宠物的他们开始搬进属于自己的新家。在考虑宠物需求的同时,如何打造适合家人和宠物和谐居住的居室环境,也成为他们考虑的重要问题。据调查,清洁区最受宠物主关注,占比60%。居住空间的打扫和清洁宠物最让人头疼;陪伴区则很少人留意,只有少部分人关注宠物心理健康。除此之外,为宠物设置单独的豪华居所、设置与主人互动的区域、做开放式的阳台方便散养等成为宠物主们的主要诉求。

  而这些都对设计师提出了不小的挑战,他们不仅要考虑居室内各个空间的规划,也要思考宠物的类别与在家的定位。如果家中宠物不止一类,还要考虑如何兼顾不同宠物的场所和互动性。陈浩棉坦言,“对于宠物猫狗来说,要营造更多的互动空间,满足收纳、清洁需求等;若是爬行类宠物,则要考虑局部位置专业化,满足它们对温度、光线、爬行等需要。因为生活习性不同,所以要协调好宠物与人之间的关系。在保持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以外,要考虑宠物的饮食、睡眠、陪伴等生活习惯,并将二者有效融合,这些都是设计时要综合考虑的。”

  为了营造更好的人宠互动空间,设计师将目光投向居家空间规划、材质选择、软硬装搭配上,尝试从细节处解决设计时遇到的难题。以宠物猫狗为例,部分设计师在布局规划上,通过保持区域空间关联性,让主人跟宠物在不同位置都可以实时观测到彼此的动向,增加宠物与人的互动性。由于宠物猫喜欢磨爪,狗喜欢磨牙,而且都掉毛,在软装家具的材质选择上,设计师会建议以布艺、耐磨、易清洁材质为主。在硬装上,地面选择实木材质,不会伤及宠物的爪子;墙面则选择耐磨环保材质,耐用且减少宠物摩擦误食的危险;电线插座也要做隐蔽处理,注意用电安全等。

  年轻人向往智能养宠模式,消费升级

  随着智能家居逐渐普及,消费者对于养宠设施也提出更高的要求。陈浩棉表示,“为了缓解宠物空巢的内心,有不少客户会特意提出要使用智能产品进行家居环境设计。”

  《2021年中国宠物消费趋势白皮书》指出,宠物智能用品越来越被宠物主所接受,近四成的用户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尤其是智能喂养设备和可穿戴设备,消费率在过去一年快速增长。

  记者查询电商平台发现,市面上的宠物喂食器、宠物摄像头、宠物冷暖窝、宠物饮水器还有一些引导工具五花八门,价格从几百到上千元不等。来自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2020年“双11”购物节期间,与爱宠相关的硬件类智能产品出货量均有明显的增长。今年“6·18”期间,宠物智能用品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300%。宠物智能用品正成为宠物消费的新赛道。

  不过,消费者对此类产品的认知还停留在浅薄层面,有的甚至不知道宠物智能产品的存在,也有一部分人因为产品的价格、安全性等问题,仍处于观望状态。这也导致宠物用品行业难以出现爆款。哪怕是现阶段宠物智能产品中使用人数最多的智能饮水机,它的覆盖率也不足60%,而智能猫砂盆有接近98%的市场待开发。业内普遍认为,消费者教育效果需要缓慢释放,关于宠物智能产品的市场培育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