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这双鞋走在了世界鞋业前沿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9-03 10:12:52

  行走在世界鞋业的前沿

  ——高密美登鞋业以工匠精神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

  在国外,提起高端品牌鞋子,很多人脑海中会闪过美登的影子。

  位于潍坊市的高密市美登鞋业有限公司,凭借始终如一的工匠精神,以高颜值、高品质、高格调产品的独特竞争力,打破了中国台湾品牌垄断30多年的市场地位,成为美国最大的鞋类采购商的合作伙伴,站在了国际同行业的顶端。

  美登旗下安全鞋品牌亮相德国安防展。

  感慨:征服客户最好的方法 就是不断提高品质

  从2005年只是小规模的试样生产,到现在已成长成为拥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固特异工艺和胶粘工艺生产流水线、产品符合欧洲、美洲标准,广泛与世界高端客户合作,目前产品全部出口到除了日本、韩国之外的世界上所有发达国家,在外人眼里,美登鞋业无疑风光无限,但谈到当前发展形势,企业也有着自己的苦恼。

  忙碌的生产车间。

  “今年年出口增长超过30%以上,但是利润却比往年大幅下降”,企业负责人台子旭坦言,前几年,由于东南亚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劳动力成本低,一般国际订单开始分流。今年以来,由于东南亚疫情严重,但国内疫情控制很好,生产正常运行,转移到东南亚的高端客户的高端订单重新转移到美登,企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

  但是现实难题是有了订单,找不到足够合适的员工。他分析说,一般年轻人都愿意玩抖音、搞直播、送外卖、做快递,很少愿意去车间干活。

  更让人感到郁闷地是,客商现在也开始压价了,因为“越南的便宜”。对此,台子旭坚持认为,换位思考,客户的做法也有道理,征服客户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断提高品质,站在行业更高的位置。

  深受欢迎的美登鞋。

  欣慰:不做争抢客户高手 始终只做最好的自己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链的支撑。但在高密,鞋类产业链并不是很好,美登鞋业如何突围低端产业链,登顶国际鞋业巨头的圈子呢?

  和优秀者交往,自身必须优秀,和高端者合作,自身必须高端。企业从2005年成立以来,一直紧盯国际市场,心无旁骛做鞋。经过多年研发,目前企业产品有户外活动鞋、安全鞋、军警靴等多个类型,多达1000多个品种。鞋子的款式设计、颜色搭配等每个点滴都尽显轩昂风范,具有现代感的色彩格调,深受穿着者的推崇。另外,他们针对国外客户穿着环境,经过充分市场调研,还对安全鞋配置了风格搭配的牛仔裤,使之更受欢迎。

  台子旭认为,美登做到今天,并非那种争抢客户的高手,相反美登十分“佛系”,致力于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产品,专于创新,攻于设计,使产品除了满足穿着需求外,还有着与众不同的格调和气质,以此来获得消费者的长久青睐。

  国外消费者脚上的美登鞋。

  “从美学的角度上看堪称完美”,对于美登鞋业,美国多家高端鞋业公司这样评价说。

  台子旭坚信,只要在鞋业一心一意钻研,不断提高技术含量,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企业一定会行走在世界鞋业的前沿、彰显迈出去的高端力量。

  引进美国先进生产设备。

  自信:加强国际合作 更多参与到世界高端产业链

  对于企业今后发展,台子旭认为,在市场的洪流中,人不能左右环境的变化,只有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才能更好的迎接风浪、赢得未来。

  台子旭坦承,从长远看来,走出去是企业持久发展的良策,但对于本地企业来讲,走出去面临着诸多困难。如许多鲁商有种习惯,本土扎根意识比较强烈,不愿意走出去,相比于南方人来讲,我们思想不够解放,胆子不够大。再一个本地客商走出去之后,一般就是单打独斗,形不成凝聚力,不像福建、广东等南方人抱团发展,还有就是企业底子薄,经不起折腾,目前作为山东的鞋企出海,还会面临管理能力不足的困扰。

  居安思危,尽管现在企业增长态势良好,但长远来看企业发展面临严峻形势。台子旭分析说,经过这次疫情之后,国际订单存在再次被转走的风险。

  台子旭说,当前去国外设厂困难重重,企业最好的应对方案还是发挥创新设计优势,加强与世界顶级客户的深度合作,更多地是参与到世界产业链中去,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实现共同发展。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秋德 于卿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