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九岁男孩救弟 要捐造血干细胞

潍城五个月大的铭铭免疫缺陷导致多种重症,社会各界已捐款超12万元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9-06 09:28:52

  

  ▲宗培培的大儿子泉泉抱着弟弟,一脸温情地看着弟弟。

  潍城区北关街道偏凉社区居民宗培培的二宝铭铭才五个月大,两个多月前突患重症肺炎、呼吸衰竭、贫血等多种疾病,经进一步检查,确诊为重症联合型免疫缺陷病,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重建免疫系统。9月5日,宗培培告诉记者,她9岁的大儿子与弟弟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目前社会各界已捐款超12万元,让他们有了希望。

  在重症监护室治疗,所幸兄弟俩配型成功

  9月5日,记者了解到,铭铭正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医生称,孩子的病情非常危重,重症肺炎、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贫血、抽搐等,这些都是因为孩子的免疫缺陷造成的,现在只能先对症治疗,好转后才能进一步治疗……”铭铭的妈妈宗培培说。

  记者看到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书,铭铭确诊为重症联合型免疫缺陷病。

  宗培培说,铭铭现在太小了,在医院治疗的近两个月时间,孩子承受了很多痛苦,尤其是骨髓穿刺时,孩子哭得撕心裂肺。每次听到孩子的哭声,她如遭剜心之痛,却什么都做不了。医生告诉她,二宝的病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只有这样,铭铭才能重建免疫系统,才能有生的希望,建议让兄弟俩配型试试。

  大宝泉泉才9岁,宗培培和丈夫很是不舍,但他们又不忍放弃二宝。当他们和泉泉说明此事时,懂事的泉泉很痛快地答应为弟弟捐献。年幼的他还不知道抽造血干细胞意味着什么,以为只要他抽血给弟弟,弟弟的病就好了。泉泉从小就晕血,这次愿意为了弟弟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因哥哥对弟弟的那份爱。

  9月5日,宗培培激动地给记者发来了兄弟俩的配型检测报告,上面显示,兄弟俩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这对我们全家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只要二宝慢慢养好身体,控制住炎症就可以做移植手术,但移植手术要花费几十万元,后期康复费用也需要很多。”宗培培说,目前,铭铭的重症肺炎等病症仍没有好转,医生正尽力为孩子控制炎症,并为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做各种准备。

  突然咳嗽频繁高烧,诊断为免疫功能缺陷

  宗培培说,他们家家庭情况一般,丈夫在一家企业上班,每月有6000元收入,而她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在一家企业打工,每月收入只有2000多元。一直以来,他们一家虽过得不是特别富裕,但非常幸福,特别是两个儿子的降生,为他们家平添了很多欢乐。

  今年6月份,铭铭出现咳嗽、呕吐症状,并且多次发高烧。7月2日,宗培培夫妻俩带孩子到我市一家医院就诊,医生称孩子很可能是因为免疫功能缺陷,造成了重症肺炎、淋巴炎、急性肠炎等。在医院治疗十多天后,医生建议他们转院到济南的大医院治疗。

  7月14日,夫妻俩带孩子转院到山东省立医院。住院期间,孩子病情危重,医生曾下了病危通知书。8月25日,铭铭又出现高烧的状况,医生说等孩子各项病症好转后,需要赶紧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让他重建免疫系统,并建议他们尽快到北京治疗。

  8月26日,夫妻俩又带着铭铭辗转到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医生说,铭铭的治疗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让他们做好心理准备,而且花费会非常大。“孩子只入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很多费用不能报销。目前仅自担部分已花了20多万元。”宗培培说,为给铭铭治病,他们已借遍亲朋好友,想到孩子以后的医疗费用,他们非常无奈。

  社会各界向铭铭伸出援手,捐款已超12万元

  宗培培哭着说,她和丈夫都知道,铭铭的治疗过程很漫长、花费大,但是如果他们放弃了,那铭铭一点生存的希望都没有,他们会遗憾一辈子。他们的大宝非常懂事,愿意给弟弟捐献造血干细胞,所以他们不会放弃二宝,想让他们兄弟俩相伴健康成长。说实话,她舍不得让大宝捐献造血干细胞,手心手背都是肉,他们盼望着兄弟俩能够配型成功,可又不愿……夫妻俩这段时间非常纠结,但唯有如此,铭铭才能继续活下去。

  让他们全家人感动的是,很多好心人得知铭铭的病情后,不但捐款帮助他们,还将此事转发到微信朋友圈。到现在,他们的亲戚朋友、社区居民及社会好心人已为铭铭捐款超12万元。这些钱虽然距离铭铭治疗所需费用还差很多,但帮他们解了燃眉之急,让他们看到了希望。他们非常感谢大家的帮助,相信铭铭一定会渡过难关。

  潍城区北关街道偏凉社区党支部书记于斌告诉记者,已经得知铭铭患病的事,他们家只是普通家庭,孩子患了这么严重的病,已经负债累累。近段时间,社区居民都在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一家,但力量毕竟有限,希望能有更多社会好心人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

  如果有好心人愿意帮助铭铭,可拨打电话15064463516(微信同号)与宗培培联系。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晓梅/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