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古街已拆增福堂名沿用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9-06 16:39:41

解放前的增福堂街西段原址一带今貌。1993年,芙蓉小区46号楼建在原增福堂街街面上。

增福街原址一带今貌

  在我市持续多年的旧城改造中,曾经的三条增福老街巷所在的地域,先后予以拆除。改造重建完成后,三条增福老街巷都已经无迹可寻。目前,增福街和庙巷子都已经成为历史地名。增福堂则仍用作增福堂街原址及其附近地域所在的社区名称。

  因道路拓宽和旧城改造拆除增福街和庙巷子

  1987年,为配合东风大街(现在的东风东街)拓宽改造,拆除潍城区安丘巷以东、东关南巷子两侧及以西、东风大街以南、后门街两侧及以北范围内的古旧街巷、建筑和民居(该地域1994年后属于奎文区辖区)。拆迁后按照城市建设规划留足东风大街拓宽改造用地、规划四平路用地和公共、商业设施用地,其他部分就地改建为居民小区,称南巷子小区、中和小区,后来这两处小区都成为中和园小区的组成部分。庙巷子(曾用地名增福庙巷、南庙巷、关帝庙巷、工农兵巷)北段在该地域拆迁范围内,予以拆除。原庙巷子北段地域内、后来的四平路沿街地带规划为公共、商务建筑用地,陆续建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潍坊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局等多处办公楼院。

  1996年,旧城改造拆除潍坊市奎文区四平路以东、东关中和街南段两侧及以西、中和小区以南、新规划南大街东段(现在奎文门街的四平路以东段)以北范围内的古旧街巷、建筑和民居。增福街(曾用地名工农兵中巷)和庙巷子南段在该地域拆迁范围内,予以拆除。

  该区域改造完成后,新建居民小区先后称南苑小区、南大街小区,后来为中和园小区的组成部分。原增福街和庙巷子南段地域内、后来的四平路沿街地带规划为公共、商务建筑用地。

  增福街和庙巷子原址一带目前位于奎文区四平路路东沿途建行潍坊市分行、齐力大厦、潍坊市文化馆、潍坊海关等多处楼院以及与之相邻的中和园小区内,都为楼宇建筑及楼间空地等所覆盖,已无迹可寻。增福街和庙巷子也都已经成为历史地名。

  增福堂街不复存在增福堂仍为社区名称

  1988年起,旧城改造拆除潍城区向阳路—南马道—城关西马道—东风大街(现在的东风西街)—芙蓉街—布政司街—向阳路范围内的街巷和民居。该地域为历史上潍县城内具有明清风格的深宅大院式民居分布集中的地域。因范围较大,该地域旧城改造拆迁是分地段逐步实施的。

  增福堂街(曾用地名文化街或文化西街)位于该地域拆迁范围内,予以拆除。原属增福堂街地段的拆迁重建过程也延续了比较长的时间。有记载说,原增福堂街有的地段在2006年才最后完成拆迁。而且,增福堂街的拆迁是与潍坊三中的校园扩建同步进行的。增福堂街路南胡家大门内原住居民胡纯熙介绍说,拆迁后,三中校园的西沿,由陈家大院原址西沿向西大致扩展到了胡家大门处南北过道及其北延伸线的东沿一带。因而,增福堂街地段重建完成后,增福堂街东段大约140米长的街面原址目前位于三中校园南部,横贯整个校园。其他路段原址则位于该地域新建的芙蓉小区内,为楼宇建筑所覆盖,已无迹可寻。

  胡纯熙还介绍,他与解放前潍县商界知名人士胡镜心是同族同宗。胡家大门因为他们家族坐落于增福堂街路南、过道北端的一处传统门楼而得名。胡家大门宅院由一位做过官的祖上所建,有二三百年的历史。胡家族人居住在大门内过道西面、自北而南的四栋常见的传统拔台平房内。每栋规模都是四间,开有前、后门,故四栋平房是互通的。第一栋与第二栋之间建有家族的祠堂。胡镜心家住第一栋。

  目前,增福堂街已经成为历史地名。但增福堂街原址所在的地域为潍城区城关街道增福堂社区所辖。增福堂仍然作为地域名称使用。

  ◎相关链接

  潍县城厢的隅和关

  明代洪武九年(1376)——另一说洪武十年(1377),潍州降格为潍县。其后,潍县城厢一带划分为九个行政地域,都称隅。潍县城厢一带划分为九隅的具体时间则不详。九隅分别是:东南隅、东北隅、西南隅、西北隅、东关南隅、东关北隅、东关南北隅、东南北隅、西关南隅。各隅辖区划分情况不详。

  清初,潍县城厢一带仍沿袭明代九隅的行政地域划分。乾隆年间,裁撤东南北隅,城厢一带划分为八隅。宣统二年(1910),潍县全境划分为16区,城厢一带为城区,区内划分为东北隅、东南隅、西北隅、西南隅、东关、西关、南关、北关、东北关、西南关。各隅、关辖区划分情况不详。

  潍县城厢的镇

  1929年,潍县全境划分为11区,城厢一带的区域划分则没变。1931年,潍县全县划分为10区,城区改称第一区。1932年,第一区内划分为城东北镇、城西北镇、城东南镇、城西南镇、北关镇、东北关镇、坝堐镇、西关镇、南关镇、西南关镇、东关东北镇、东关西北镇、东关西南镇、东关东南镇,各镇辖区划分情况不详。1933年,第一区内,东北关镇、坝堐镇合并为河西镇,西南关镇改称中和镇,其他镇未见变动。从公布的本年度第一区各镇所辖区域情况看,当时第一区的辖区,除了潍县城厢一带的所有古旧街巷,还包括周边的一些村庄。

  城西南镇

  城西南镇,镇公所位于增福堂街的增福堂庙内。1932至1934年,镇长丁叔言、王旭夫。1932年,城西南镇人口规模为977户,7668人。按照1933年的相关记载,结合现在的地理实况,城西南镇所辖地域大致位于潍坊市潍城区胜利西街—月河路—东风西街—向阳路—胜利西街范围内。

  资料来源:《潍县乡土志》《潍县志稿》《潍坊市街道、居民点、桥梁名称表》《潍坊市志》《潍坊文史资料选辑》《潍城文史资料》《潍城区志》《潍城区地名志》,张健、胡百平提供资料和帮助。

  本期图片由王瑞甫提供(署名除外)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