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凡人之光!夫妻“白加黑”驻守公厕,只为给市民提供更好如厕环境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9-07 08:47:36

  9月5日晚上9时40分许,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59岁的公厕管理员耿现峰来到位于东风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西侧路北的公厕,开启了他的夜班工作。此时,在另外一座公厕上班的妻子刘玉香刚好结束了一天工作。他们是一对公厕管理员夫妻档,我市实行公厕24小时开放后,耿现峰被调到了夜班上,俩人的上下班时间正好错开了。虽然一整天见不上面,但互相之间一个电话、一条微信消息,就能给他们忙碌的工作增添不少温暖。

  来到公厕后先发微信提醒妻子雨天路滑

  9月5日晚上,天空中一直下着雨,地面非常湿滑,耿现峰提前从家里出门,早早来到了公厕,和夜班交接完毕,换上了工作服,抬头看了看时间,还不到晚上10时。这个时间是他夜班的上班时间,同时也是妻子白班的下班时间。

  怕妻子交接班的时候很忙碌,耿现峰没给妻子打电话。但看着外面下个不停的雨,他有些不太放心,就掏出手机,略显笨拙的给妻子发了个微信语音,告诉妻子自己已经平安抵达了公厕,开始上班了,叮嘱妻子回家路滑,注意安全。

  刚来到公厕,耿现峰给刘玉香发了条语音报平安。

  放下手机,耿现峰拿起拖把,先把公厕入口位置的雨水好好拖了拖,防止市民前来如厕时地面湿滑摔倒。这个公厕面积不小,男厕、女厕、第三卫生间等均有,需要拖的地面很多。耿现峰先用拖把把公厕内的地面,几个卫生间的地面、便池等位置,大致上拖了一遍。然后又用抹布,把洗手间的门、便池等位置全部都抹了一遍,这已经过去了大半个小时,他脸上甚至已经渗出了细密的汗珠。

  拖地的过程中,妻子刘玉香的电话打过来了,告知他自己已经平安到家了。叮嘱他外面下着雨,晚上天气冷,干活热了也别脱外套。耿现峰憨厚笑着,答应了几句,挂掉了电话,拿起拖把继续干了起来……

  耿现峰正在清理地面卫生。

  关键位置擦洗消毒确保卫生不比白天差

  对于公厕管理员来说,平时比较害怕下雨天,这是因为下雨天地面上不免会有水渍,就得一遍一遍地拖地,工作量会比较大。但耿现峰坦言,对他们夜班人员来说,下雨天出来的市民少了,前来如厕的市民肯定少,他的工作压力会小一些。

  耿现峰工作的这个公厕,位于虞河景区旁,人流量非常大,平时夜间前来如厕的市民也不少。现在是疫情防控期间,公厕管理有非常严格的防疫要求,再加上这里人流量大,耿现峰更是不敢有丝毫马虎。地面拖洗完成后,他拿起酒精喷壶,对公厕里的关键位置进行全面仔细消杀,干得非常细致,洗手台、门把手、洗手间的门等都是用抹布一点点地擦拭消毒,地面则是用84消毒液进行消毒,便池内则是用消毒粉进行消杀清理。

  耿现峰在给洗手间消毒。

  为了确保公厕内的环境卫生,耿现峰一般都是先把公厕内外清理打扫一遍,清理干净后,再进行一遍全面仔细的消杀,这样做下来虽然费事,但清理的效果会更好,虽然累点,但公厕里一点异味都没有。把卫生都打扫干净后,他又检查了一遍公厕里的免费厕纸机是否能正常出纸,确认没问题后,才停下来歇口气。

  按照要求,公厕夜间的卫生要保持的和白天基本上一样,但因为夜间如厕的人少,工作量肯定会比白天要小,“上夜班就是有点熬的慌,但工作量比我媳妇要小。”耿现峰说。

  夫妻俩“白加黑”驻守公厕保证卫生

  9月6日上午,在位于民生东街与鸢飞路交叉口旁的一处公厕内,刘玉香正在忙着清理公厕卫生,工作流程和耿现峰有些像。平时闲着没事,他们老俩口也会互相商量,怎么能更快更好的把公厕卫生保持好,总结出了一套经验。

  刘玉香在清理洗手台卫生。

  耿现峰和刘玉香同岁,俩人只有一个儿子,孙女已经上小学了,不用他们照顾接送,俩人便做起了公厕管理员,刘玉香已经干了三年多的时间,耿现峰也做了两年时间了。公厕管理员虽然不像是马路上清扫卫生的环卫工人一样风吹日晒,但同样挺脏挺累。过去夫妻俩的公厕离的比较近,平时就早上一起出门,晚上结伴回家,工作虽然辛苦,但两个人互相帮助扶持,感觉日子过得挺幸福。

  刘玉香在清理地面卫生。

  前段时间,市里出台了新政策,城区公厕24小时开放,需要一大批夜间值班人员,耿现峰就主动报了名。刘玉香虽然有些心疼,但还是表示支持。“让女公厕管理员值夜班也不安全,所以公厕提倡男管理员值夜班,咱就是干这份工作的,老耿报名,我也不能拦着。”

  刘玉香在给洗手间消毒。

  刘玉香白班的工作时间是早上5时至晚上10时,耿现峰的夜班工作时间是晚上10时至第二天凌晨5时,现在两个人上班的时间恰好就错开了,以前俩人上下班都一起,现在调岗以后,俩人工作的公厕离着远了,上班时间不一样了,一两天见不着面成了常事,刚开始时还有些孤单,现在慢慢习惯了。

  把简单的工作做到最好这就是责任

  每天中午,刘玉香都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可以吃午饭休息一会。中午下班后,刘玉香掏出手机来,给耿现峰打了个电话,询问他回家后有没有休息,需不需要她回家做午饭。耿现峰回答回家后眯了一会,已经起床了,自己马上做饭,让她别来回奔波了,吃完饭休息一会。

  挂了电话的刘玉香,脸上乐呵呵的,显得有点不太好意思。“我挺怕他一个人在家里,懒得做饭,中午饿肚子。但每次想回家给他做饭,他都不让,怕我来回跑太蹿蹿。”

  现在俩人见不上面,就靠打个电话,发个微信联系联系,互相问问对方的情况。刘玉香笑着说,老耿以前只会打电话,不会发微信语音,后来改成上夜班后,每天晚上到了公厕,都会给他发个微信语音报个平安,她回家以后,会给老耿打个电话,叮嘱几句,这已经成了他们老两口的默契动作。“他一般会提前一段时间到公厕准备着,那时候我还没下班,正是忙着交班的时候,他怕给我打电话打扰我,就给我发个语音。我平安到家后,再给他回个电话,这样双方心里就都踏实了。”

  刘玉香说,干公厕管理员这几年,孩子经常劝他们老两口别干了,家里不差他们这点收入。尤其是老耿调去上夜班后,孩子更是既担心又心疼,劝了好几次,但他们俩谁都没动摇。倒是谈不上太高大上的理由,就是觉得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出来干点工作,虽然公厕管理员这活有点脏累,但也是为市民服务,挣份收入的同时还挺有价值,挺不错。

  而耿现峰则说,咱就是个普通老百姓,干着最普通的工作,只不过是因为这个工作就是为市民提供服务的,心里觉得这份工作多了一些意义,“有时候市民来如厕,给我们一个笑容,或者和我们说声辛苦了,心里就感觉说不出的高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春晖/文图 王贝尔/视频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