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应对“开学综合征” 家长这样做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9-07 09:46:46

  暑假结束,各地各类中小学校、托幼机构陆续开学。但不少家长发现,开学后孩子出现食欲不振,心慌不想上课,晚上“翻烙饼”睡不着,情绪上闷闷不乐、焦虑或者容易因小事发脾气,身体上出现肚子疼、头疼等一系列生理、心理和行为上的不适表现。对此,专家建议家长要注意孩子的状态,多交流,给予积极的引导和鼓励,共同解决问题。

  做好心理引导 减少负面情绪

  面对开学后环境的变化,孩子可能会出现焦虑、恐慌、愤怒和烦躁等各种不良情绪。家长首先要做好充分准备,要理解孩子的开学“坏情绪”,这是正常心理反应,不必过于敏感和紧张,也不要否定孩子的感受。只有帮助孩子理解和接纳负面情绪的存在,才能更好地对情绪进行调节。

  另外,在新学期开学后,学校也会对学生们的心理进行积极干预,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异常情绪,可及时与学校和老师沟通。同时,家长可以教孩子一些简单的心理调节方法,如深呼吸放松法、肌肉放松法等,帮助孩子维持情绪稳定,也可以通过运动、听音乐、倾诉等方式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消减负面情绪。

  培养兴趣爱好 减轻精神压力

  多参加运动和兴趣活动,可以让孩子们减轻精神压力,更好地快速回归校园生活。

  家长们应注重孩子们的课余生活,鼓励孩子多参与学校组织的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家长还可以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喜好,制订一份新学期的兴趣爱好“愿望清单”,比如学习烹饪、乐器、绘画以及养植物等,按照孩子的兴趣排好先后顺序,并帮助他们实现愿望。

  此外,家长可以让孩子自主选择一些自己喜欢的运动方式,每天开展1小时左右的体育锻炼,如跳健身操、转呼啦圈、踢毽子等。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消除疲劳,而且能够促进大脑活动,既健身又悦心。

  循序渐进引导 回归学习状态

  新学期伊始,家长不要急急火火地在学习上给孩子施加压力,这样容易导致孩子对学习产生排斥心理,家长应该循序渐进地帮助孩子从身体和心理上回归学习状态。尤其是对于小学一年级、初一及高一年级的孩子来说,他们需要适应新的校园环境、学习环境、新的老师、新的同学,因此更难进入学习状态。家长可与孩子共同拟订新学期学习计划,把孩子接下来需要重点提高哪些学科成绩、家长要怎样配合等内容纳入学习计划,帮助孩子树立学习信心。

  作为家长,也不妨为自己制定一份学习计划,购买一些书籍与孩子一起阅读和学习,这样不仅有利于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人文素养,也能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家长的关心。

  此外,家长要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时间,做到三餐规律、合理膳食。尽量避免高盐、高脂饮食。早餐一定要吃,而且要吃好。晚餐不要吃得过早,否则容易饥饿;也不宜吃得过饱,不然会影响睡眠质量。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