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增强防诈拒赌意识,保护财产安全

来源:中国人寿寿险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08 08:54:41

  为帮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知识,共同参与、共同抵制各类网络电信违法犯罪活动,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在全系统开展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宣传月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整合宣传资源、拓宽宣传渠道,加强金融系统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增强人民群众防诈拒赌意识和能力,营造全民防诈拒赌的浓厚氛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哪些行为属于网络诈骗呢?国家反诈中心提出了十个“凡是”,遇到这些行为,一定要高度警惕了。凡是“不要求资质”,且放款前要先交费的网贷平台,都是诈骗;凡是刷单,都是诈骗;凡是通过网络交友,诱导你进行投资或赌博的,都是诈骗;凡是网上购物遇到自称客服说要退款,索要银行卡号和验证码的,都是诈骗;凡是自称“领导”、“熟人”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凡是自称“公检法”让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凡是通过社交平台添加微信、QQ拉你入群,让你下载APP或者点击链接进行投资、赌博的,都是诈骗;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让你先交钱的,都是诈骗;凡是声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影响个人征信的”,都是诈骗;凡是非官方买卖游戏装备或者游戏币的,都是诈骗。本期,向大家介绍一下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冒充熟人或领导诈骗和冒充“公检法”诈骗。

  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

  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易受骗群体主要是经常进行网上购物的群体。其作案手法主要是:第一步,骗子冒充购物网站客服工作人员给你打电话,说出通过非法渠道获取的你的购物信息和个人信息,谎称你购买的产品质量有问题,需要给你进行退款赔偿;第二步,诱导你在虚假的退款理赔网页填入自己的银行卡号、手机号、验证码等信息,从而将你银行卡内的钱款转走,或者是利用你对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中借款功能的不熟悉,诱导你从中借款,然后转给骗子。

  典型案例:2020年11月,市民王小姐接到电话,称其在网上购买的奶瓶有质量问题要给其退款,王小姐加了对方QQ后,对方发来一条链接,点开后页面显示为退款中心,并要求填写身份证号、银行卡号、预留手机号、余额等信息,在填完相关信息后,骗子跟王小姐索要手机收到的验证码,王小姐在提供验证码后发现银行卡内钱款被划走。

  国家反诈中心提醒:当有网络卖家或者客服主动联系为你办理退货退款时,一定要小心。正规网络商家退货退款无需事前支付费用,请登录官方购物网站办理退货退款,切勿轻信他人提供的网址、链接。

  冒充熟人或领导诈骗

  冒充熟人或领导诈骗易受骗群体主要是行政单位、企事业人员等群体。其作案手法主要是:第一步,“领导”主动添加好友。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你的手机通讯录和相关信息,冒充相关“领导”通过微信或QQ添加你为好友;第二步,“暖心关怀”骗取信任。骗子用关心下属的口吻,降低你的戒备之心,甚至还会主动提出帮助你解决困难,让你对个人事业发展浮想联翩;第三步,花式理由要求转账。当你感觉与“领导”更亲近时,骗子趁势而为,向你提出转账汇款的要求,转账理由多种多样,比如借钱、送礼、请客等。

  典型案例:某日,赵先生的微信上收到了一条好友验证,备注是公司李经理的名字,通过验证后,“李经理”称该微信是他的私人微信,可多沟通联系。一个小时后,“李经理”发微信给赵先生说一位领导找自己借钱,要立即将10万元钱转给领导,为避免“麻烦”,自己要将10万元先转给赵先生,让赵先生帮忙转给领导。在“李经理”不断催促下,赵先生没多考虑就在未收到“李经理”转账的情况下按照其提供的银行卡账号向那位“领导”转账10万元。晚上11时许,赵先生发现“李经理”转给自己的10万元依然没有到账,于是电话联系李经理,李经理告知根本就没有这回事,赵先生才意识到被骗。

  国家反诈中心提醒:如遇到自称领导通过微信、QQ等添加好友,并要求转账汇款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务必通过电话或当面核实确认后再进行操作。

  冒充“公检法”诈骗

  冒充“公检法”诈骗易受骗群体主要是防范意识较差的各个群体,女性和老人被骗的机率更高。其作案手法主要是:第一步,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你的个人身份等信息,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给你打电话;第二步,编造你涉嫌银行卡洗钱、拐卖儿童犯罪等理由,同步发送伪造的公检法官网、通缉令、财产冻结书等,对你进行威逼、恐吓,以使你相信和就范;第三步,诱导你去宾馆等独立空间进行深度洗脑,以帮助你洗脱罪名为由,要求你将名下账户所有钱款转账至所谓的“安全账户”,从而达到诈骗目的。

  典型案例:某日,市民李女士接到自称市公安局的林警官打来的电话,称其涉嫌诈骗并准确说出其身份信息,要求添加李女士QQ进行调查。骗子将所谓的“通缉令”发给了李女士,期间不断恐吓李女士“态度要好、要保密!”,不能告诉任何人。接下来骗子要求李女士把手机调成飞行模式,找到一家宾馆,连上WIFI,按照对方指示将银行卡内30多万元全部转到指定的“安全账户”。三天后,当李女士再联系对方时,发现已经被对方拉黑,而拨打电话过去,对方的电话已无法接通,李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国家反诈中心提醒:公检法机关会当面向涉案人出示证件或法律文书,绝对不会通过电话、QQ、传真等形式办案,运用网络点对点地给违法犯罪当事人发送通缉令、拘留证、逮捕证等法律文书,也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更不会让你远程转账汇款。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提醒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卖家或客服主动联系为你办理退货退款,并需事前支付费用,100%是诈骗;自称领导通过微信、QQ等添加好友,并要求转账汇款,大概率是诈骗;凡是通过电话、QQ、传真等形式发送通缉令、拘留证、逮捕证等法律文书,让你远程转账汇款的,100%诈骗。如有疑问,可拨打全国反诈专线96110或前往当地公安部门咨询。

  (文中案例来源于国家反诈中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