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小修”是谁?祝贺!“游击队”变“正规军”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9-09 09:52:42


      修车摊、修鞋摊、换锁配钥匙摊……这些便民小修摊,看起来并不起眼,却在城市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给市民正常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9月8日,奎文区街头出现的打着蓝色遮阳棚的小修便民服务点,让不少市民感觉眼前一亮,亲切地称之为“小蓝棚”。根据潍坊市城市管理局统一部署,奎文区集中试点打造了64处电子编号、划线定位、配备遮阳棚或遮阳伞、配备作业服装、配备分类垃圾桶、配备防污地垫、配备休息坐凳“七统一”的便民小修摊,已经全部投用。接下来,中心城区将全面推广,将其打造成我市又一道“便民服务品牌”。

1.

“小蓝棚”上带编号,配套挺齐全

  9月8日早上,68岁的王玉堂早早来到城区福寿东街与早春园南巷交叉口,开启了自己一天的工作。他在这里摆了一个小摊,专门给市民配钥匙。来到摊点位置后,他先是在地上铺上了一张防污地垫,把自己的工作台摆在上面后,撑起了一个蓝色的遮阳棚,把一个分类垃圾桶摆放在了桌旁,把供市民休息的坐凳摆在一边,然后就等顾客上门了。


王玉堂正在给顾客配钥匙,规范提升后,他的摊点非常干净整洁。


规范提升前,王玉堂的摊位显得有些“简陋”。

  王玉堂身上穿着一件“工作服”,是一个棕色的马甲,左胸位置贴着“小修”两个字的标牌,非常醒目。在他撑起的蓝色遮阳棚上,写着“小修”便民服务点的字样,旁边还带着编号,是潍奎“小修”第01号。干这个活已经二十多年了,王玉堂心里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踏实过,因为他从“游击队”,正式变成了“正规军”。

  干这种便民小修,携带着桌子和一大堆工具,就摆在路旁经营,不可避免的会影响市容秩序,之前王玉堂一直提心吊胆,唯恐被“撵”。但现在不一样了,有了固定摊位,有了自己的编号,还有了这么多“装备”,他心里说不出得高兴。“我是01号,心里还挺自豪呢。”


城管执法人员给王玉堂讲解“小修”便民服务点相关注意事项。

  王玉堂介绍,他身上穿的工作服,摊位上的划线,撑着的蓝色遮阳棚、棚上的编号、桌旁配备的分类垃圾桶和防污地垫及休息坐凳,全部都是城管执法部门免费给他配备的,“就让我在这个固定位置经营,给我配备了这么多的便民设施。有了蓝色遮阳棚,不怕风吹日晒了,顾客老远就能看到我,来我这里有地方坐坐歇歇,再也不用担心城管部门赶我走了,这样的好事以前简直想都不敢想。”

2.

家门口就能修车配钥匙,市民连说很便利

  在奎文区幸福街小区门口,小区居民张先生正在门口的“小修”点修自己的自行车,他的车闸有些不太好用了,虽然不是大毛病,但很影响骑行体验,干脆就来门口的这个小摊修一下。摊主刘庆辉操作了几分钟,完美地帮他解决了问题。


刘庆辉正在给顾客张先生修自行车。


刘庆辉的摊位在改造提升前显得有些杂乱。

  张先生说,他们这个位置周围全都是老小区,老年居民比较多,平时修个鞋、配个钥匙、修个自行车都是常有的事,家门口有这么一个“小修”便民服务点,别提多方便了。“像我车子这种毛病,专门去修不值当的,在这里几块钱就能解决。”

  刘庆辉干这一行也有十几年时间了,他家庭经济情况比较一般,就学习了配钥匙、修自行车电动车的手艺,在这里摆了这么个摊,每天还挺忙碌,几乎闲不下来,“今天顾客们过来,连连夸奖我这里变了模样,有了蓝色遮阳棚,穿上了正规的作业服,还给顾客配上了坐凳,说的我心里美滋滋的。”

  东苑公园南门口位置,“小修”便民服务点摊主刘祥昌正在给顾客修鞋,工作得非常认真。他的顾客张女士说,像她这样上了年纪的市民,家里鞋坏了不舍得扔,第一想法还是先看看能不能修,家门口能有这么个“小修点”,真的很便利。


刘祥昌正在给顾客修鞋。

  张女士说, 这些修车摊、修鞋摊、换锁配钥匙摊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能够有这么一个固定位置,让他们有需要的时候就能直接找到,确实给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

3.

打造64处便民服务“小蓝棚”,彰显城市管理民生情怀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标准要求越来越高,与此同时,城区街头巷尾以修自行车、修鞋、修锁配钥匙为主的“小修”摊点占道经营、乱摆乱放等行为与城市文明严重不符却长期存在。

  为彻底解决“小修”摊点影响市容环境和道路通行等问题,奎文区开展了以“充分保障居民生活需求,解决以‘小修’为经济来源的困难家庭生活”为导向的专项行动,在满足居民群众日常生活需求的前提下,对“小修”摊点进行升级打造、规范化管理,让城市管理工作更加便民、更接地气、更加温暖。

  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督查科科长董海洋介绍,去年他们对辖区内的“小修”摊点进行摸排调研,组织商户座谈交流,广泛征集意见建议,通过现场分析最终对64处“小修”摊点的位置、经营范围等重新进行了指定,实施划定位线、规范管理。同时,将摊点点位、经营项目通过新闻媒体、“门前五包”商户自治联盟、微信公众号等多个渠道向社会公开,方便市民就近搜寻“小修”摊点。

  今年,在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的指导下,该局联合辖区街道先后6次对“小修”摊点经营现状、居民需求、业户基本情况进行了调研,充分征求居民、业户意见建议,并多次对配备的设施设备现场安装调式更换。采取“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举措,配发合适的设施设备,对“小修”摊点进行全面规范、统一提升。

  董海洋介绍,他们免费给“小修”摊主提供配套设施,做到了“七个统一”,即:统一编号、统一划线定位、统一配备遮阳棚(或遮阳伞)、统一配备作业服装、统一配备分类垃圾桶、统一配备防污地垫、统一配备休息坐凳,并与各“小修”业户签定了以诚信经营、文明服务为主旨的《潍坊市奎文区“小修”便民服务点告知书》,明确了“小修”便民经营点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

  实际调研中,发现有不少老年“小修”摊主面临着不少实际困难。为此,他们采取了“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举措,配发合适的设施设备,搭建由文明服务志愿者、城管执法人员、环卫园林工人、街道社区干部等帮助老、弱、病、残“小修”摊主拆装遮阳棚、遮阳伞,清扫摊前卫生、清洁城市环境等文明社会实践帮扶机制,帮摊主解决实际困难。


“小修”便民服务点摊主王泽满正在给市民修车子。


王泽满的修车摊规范提升前显得有些杂乱。

4.

中心城区要全面推广,下步将打造电子地图

  9月8日,潍坊市城市管理局组织中心城区七区,来奎文区就便民小修摊规范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下一步将在中心城区全面推行“奎文经验”,让便利生活融入优美的市容环境,让“小修小补”真正成为提升城市品质的风景线。

  为让市民清楚知道这些“小修”便民服务点,潍坊市城市管理局组织潍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研发了“小修”便民服务点电子地图,将纳入潍坊市城市智慧管理系统。届时,市民群众只需“扫码”就能快速查询锁定“小修”摊点、便民市场、公共厕所的位置,并结合城管执法巡回岗、城管执法进社区等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方便市民按需选择就近服务。

  据了解,为加强规范管理,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协调街道、社区等单位,建立多部门联动管控机制,实行年度综合考核评价,对优秀“小修”点进行表扬奖励。对合格以上“小修”点,定期统一更换自然折旧的设施;对不服从管理、影响城市形象以及越线、占道经营、卫生脏乱差、设施夜间不撤收等不合格“小修”点进行通报批评或责令停业整改、收回配发设施,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直至取消其经营资格。

  下一步,我市将在中心城区全面推广“小修”便民服务项目,加强规范和合理引导,健全完善配套服务措施,让“小修”便民服务点真正成为市民的便民“网点”、城市的管理“亮点”和民生就业“岗点”,在保障摊主生计、方便市民生活的同时,将“小蓝棚”打造成为我市又一道“便民服务品牌”。

奎文区“小修”摊点经营状况统计表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图

王峤/视频

李晓文/播音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