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高新区公交站亭增设“便民二维码”,力争一个月内实现全覆盖

查公厕找公园 手机一扫就知道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9-10 09:30:10

  东风东街与志远路交叉口西侧的公交站亭,市民在扫描电子指示牌上的二维码。

  9月9日,在高新区东风东街与志远路交叉口西侧一处公交站亭位置,市民石女士掏出手机,扫了扫电子指示牌上的一个二维码,查到了附近的公厕和公园信息,连连赞叹太方便了。

  当天下午,石女士和老伴来这个公交站亭乘坐公交车,查看电子指示牌上的乘车信息时,注意到屏幕最下面有“扫一扫,解决您的烦恼”几个字,还有一行小字:“或许您想去公厕?公园?”一个箭头指向了旁边的二维码。

  石女士掏出手机,用微信扫了一下这个二维码,手机屏幕上立即显示出“高新区周边公园、公厕信息”,还有一张电子地图,两个小人的标志代表公厕,一棵树木的标志代表着公园。

  选择“公厕”,电子地图上就会显示出周边公厕的信息,点击其中一个公厕标志,就会显示出该公厕的名字、距离当前的距离等信息,点击导航标志后,市民可以根据导航信息前往,公园同样如此。

  高新区城市管理中心市政工程科科长刘阳介绍,近年来高新区的公交站亭实现了更新换代,主要道路两侧基本上都已经使用了新式公交站亭和电子指示牌。为了进一步方便市民如厕,同时更好地提升高新区的城市形象,为外来游客提供便利化服务,他们启动了公交站亭增设“便民二维码”行动,让市民用手指轻轻一点,“方便”的问题瞬间变得更加方便。

  目前,已陆续在东风东街、福寿东街、胜利东街、东方路等主要路段上的一些公交站亭试点,力争一个月之内实现辖区450余座公交站亭全覆盖。该“便民二维码”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市民扫一扫电子指示牌上的二维码,高新区44处公园、52处公厕的位置、距离等信息在屏幕上一目了然。

  刘阳表示,随着高新区新建公园和公厕的增加,他们还会对数据同步更新。同时会继续研究探索,在小程序中添加更多便民服务内容,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贡献“高新力量”。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责任编辑:沙莎

通讯员:裴悦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