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陈小梅:用坚强书写人生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9-10 09:35:41

  

陈小梅(左)和学生们在一起。

  幼时,她是军人的女儿;长大后,她成为军人的妻子,不幸的是,丈夫在执行公务时牺牲;如今,45岁的她是军人的母亲和一名人民教师,用执着和付出坚守梦想。9月9日,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十佳兵妈妈”——潍坊市中新双语学校教师陈小梅,倾听她用爱心、责任和坚毅托起希望的故事。

  探究仪器分类管理方法

  9月9日上午7时许,陈小梅早早地来到潍坊市中新双语学校。今年45岁的她是该校的一名实验室管理员,已在这个岗位上工作15年。

  尽管实验室的器材摆放有序,地面不见一丝灰尘,但陈小梅依旧又打扫了一遍,打扫、消毒、消杀是她每天必做的工作。按照课程表计划,她为各班级核实好实验单后,又根据教材规定,快速高效地准备好实验仪器并提前配置到实验室,协助教师做好课堂实验教学工作。

  陈小梅说,实验室的工作看似简单,却容不得半点马虎。为了让师生们在课堂上轻松辨别出各种器材和药品,她自己探究出了一套仪器分类管理方法。她按照新标准将器材编号、分类、分柜存放,旧账本按照新标准重新上账,账册、标签、实物三统一。标签损坏的、掉落的,一一补齐。此外,陈小梅还会根据教学内容,每学年更新、增添相关器材。将新购进的器材及时录入低值易耗品账,编号入柜,及时投用,既方便师生借用,又保证了使用率。

  丈夫牺牲没将她击垮

  陈小梅的父亲陈明正曾是一名军人,退役后在贵州大山里从教40多年。幼时,父亲军人的言行曾深深影响着她,她也始终以父亲为榜样,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女兵。虽然由于种种原因,她最终没能走进军营,但在1998年如愿嫁给了兵哥哥,成为一名军嫂。

  婚后,他们夫妻二人分隔两地,只能通过写信、打电话相互慰藉,但陈小梅没有丝毫埋怨,在照顾陪伴儿子的同时,和家人共同承担起照顾公婆的重担。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3月27日,她丈夫在部队执行任务中因公牺牲。噩耗传来,陈小梅几度晕厥,甚至想追随丈夫而去,但看到年幼的孩子,母爱的力量还是让她决定好好活着。

  生活的苦难没有将陈小梅击垮,2006年,她从成都来到潍坊,成为潍坊市中新双语学校的一名实验室管理员,一边照顾年幼的儿子,一边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忘记病痛扑在工作上

  时间一晃而过,2016年,陈小梅的儿子面临中考,她却不幸患上了慢性病类风湿关节炎。一边是工作,一边是需要照顾的孩子和公婆,她咬紧牙关坚持,没有离开过工作岗位一天。虽然经过了不间断的治疗,但她的双肘关节还是萎缩严重并变形。

  白天,她忘记疼痛,一心扑在工作上。为提高教学能力,她积极参加教育部门和学校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活动,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中,在潍坊市中小学实验技能大赛中荣获优秀指导奖,荣获奎文区中小学自制优秀教具团体一等奖,在潍坊市自制教具展评活动中获奖。

  晚上,她是朋友、母亲,尽最大努力陪伴、照顾儿子。在她的影响下,儿子品学兼优,始终将姥爷和父亲的光辉形象刻在心底。2019年6月,儿子以优异成绩考入军校,成为一名军人,陈小梅也成为一名光荣的“兵妈妈”。

  “与教育结缘,是我最幸福的事。”陈小梅说,作为一名教师和“兵妈妈”,她希望一直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和学生共同成长。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郭超/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