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汽车制动问题专家给出解答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9-10 09:47:12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

  近段时间,不少车主给“一路同行”栏目打来电话,咨询关于汽车制动的相关问题。9月9日,记者联系到汽车方面的专家,对市民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家住城区卧龙小区的周先生有一辆别克英朗轿车,开了八年多,近期发现车在制动时会发抖,车辆跑偏等情况,到汽修店维修后情况并没有好转,想询问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对此,奎文区德礼汽修店负责人刘德礼表示,汽车制动效果不好表现为制动时减速变慢、制动距离变长、踩刹车的时候力度明显感觉偏软或者偏硬,还有可能出现发抖的情况,其主要原因是制动主缸故障和制动轮缸故障,如油封破损,还有可能是制动管路渗漏。此外,制动时发抖还需要看车辆的行驶状态。车在高速行驶时,驾驶员轻踩刹车,方向盘发抖一般是制动盘工作面不平导致的,这就需要用车床平一下或者换新的配件。

  对于汽车制动跑偏的问题,刘德礼建议先查看是否是同一轴上两侧轮胎有问题,包括气压、磨损程度等,再看悬架或底部安装连接是否松动。如果都没有问题,就需要检修制动器。与此同时,还需要检查汽车制动片材质是否一致,是否存在单侧制动分泵漏油等。此外,长时间不换刹车油,里面的含水量会超标,极易造成ABS泵柱塞锈蚀卡死,影响制动效果。

  制动系统在汽车上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一旦发生故障时后果不堪设想,平时驾车如果发现制动异常,一定及时到正规汽修店维修,切勿抱有侥幸心理。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