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残疾人中医药康复治疗救治项目”在昌邑市人民医院启动

来源:昌邑市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9-13 14:50:26

  为探索和创新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模式,帮助残疾人重建生活,根据潍坊市残联、卫健委、医保局、中医药管理局印发的《山东省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9月2日,“残疾人中医药康复治疗救助项目”在昌邑市人民医院启动。

  此次“残疾人中医药康复治疗救助项目”由残疾人本人或其监护人提出申请,填写申请表,经相关部门审核后,由昌邑市人民院组织专家骨干,调配优势资源,定期下乡义诊摸底初筛。初筛的残疾患者进行中医药康复治疗适宜性筛查后,对符合受助条件的残疾患者,医院开通绿⾊通道,收治入院,给予规范的功能康复1—3个月。住院费用按照医保政策结算报销,报销后患者自付部分由医院给予部分减免。根据康复治疗效果,已享受该政策的患者,可再次享受该政策。

  项目启动当日,昌邑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专家,对前期下乡义诊摸底初筛出的首批100余名残疾患者中的25人,进行中医药康复治疗适宜性筛查,对符合受助条件的15名适宜对象收治入院,实施以中医药康复技术为主的功能康复治疗。


  此后,昌邑市人民医院将定期进行中医药康复治疗适宜性筛查,帮助残疾人重建生活,惠及全体残疾家庭及社会,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

  项目内容

  一、救助范围:

  脑梗塞、脑出血后偏瘫、颅脑损伤、脊髓损伤等中枢神经损害、大关节功能障碍、青少年脊柱侧弯的残疾人(包括现在暂时不具备办理残疾证条件的),经评定报需进行功能康复,实施以中草药康复技术为主功能康复治疗,功能康复治疗时间1-3个月。

  二、救助对象:

  具有本市户籍的17岁以上的残疾人(包括现在暂时不具备办理残疾证条件的),具有专业诊断医疗机构出具的诊断证明。经项目定点医疗机构评定需康复治疗,监护人及残疾人本人有意愿进行中医康复治疗并填写相关知情同意。

  三、补助标准:

   对已纳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范围或其它救助项目工程的残疾人康复项目,由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和其它救助项目资金按规定支付。

  四、申请办法:

  请符合条件且有意向者携带身份证、残疾证到昌邑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登记填表。

  五、咨询电话:

  昌邑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7115920(病房)

责任编辑:李倩